美國受威脅韓國就得出兵?韓國防部辟謠:消息不實

丁潔芸

2019年10月30日09:17  來源:環球網
 
原標題:美國受威脅韓國就得出兵?韓國防部辟謠:消息不實

  【環球網報道 記者 丁潔芸】多家韓媒今天一早報道稱,美方要求擴大韓美同盟危機應對范圍,即美國發生緊急情況時,韓國也要出兵相助。不過這條消息沸騰了不到一天,韓國國防部發言人就澄清這一報道不實。

  韓聯社29日稱,韓美兩國軍方已經就戰時作戰指揮權移交后,雙方如何應對危機狀態展開協商。報道還援引政府消息人士的話稱,韓美近期已經開始協商“韓美同盟危機管理備忘錄”修訂方案,該文件規定危機發生時韓美聯合應對及各自的作用問題。

  目前,韓美聯合危機管理范圍僅限於“朝鮮半島發生緊急情況時”,而美方此次提出,要將同盟應對范圍擴大至“美國發生緊急情況時”。

  有韓國軍事專家指出,如果范圍擴大,這就意味著,今后如果美國判斷自身受到威脅,韓軍就可能會被派到與韓國沒有直接關系的國外糾紛地區支持美軍。

  這一消息擴散后,韓國輿論迅速做出反應。韓國“Pressian”新聞網今天一篇題為《韓美同盟包含“美國有緊急情況時”?絕對不行!》的專欄文章稱,如果接受美方的提議,韓美同盟的性質會發生“根本性改變”,韓國的國家利益和安全也將面臨“致命威脅”。因為韓國卷入美國在全球軍事行動的風險將增大。

  《韓民族日報》則表示,美國的這個提議和總統特朗普一直要求增加韓國防衛分攤費是一脈相承的。

  《韓國日報》認為,如果韓國接受美國派韓軍去紛爭地區參戰的要求,就和《韓美相互防衛條約》沖突,因為這一條約將韓美兩國的介入范圍限定在太平洋地區。報道還援引韓國專家的話稱,美國的這一意圖與其說是幫助兩國,不如說是要消除韓美同盟的不對稱性,這將使韓國處於更難拒絕美國要求的狀況。

  有韓國網友認為美國的提議沒毛病↓

  “如果韓國發生緊急情況時,美國自動參戰的話,美國發生緊急情況時韓國也自動參戰沒毛病。”

  也有網友認為,美國不是把韓國當成同盟而是視為殖民地↓

  “這難道不是隨時讓交錢交身體嗎?美國不是把韓國當成同盟,而是視為殖民地。”

  雖然韓國輿論討論得熱烈,但29日還沒過去,韓國國防部就進行了辟謠。韓國《中央日報》稱,在今天的記者會上,韓國國防部發言人崔賢洙表示,有關“移交作戰權后,美方判斷受威脅就可能派韓軍前往紛爭地區”的報道不實。報道還援引政府相關人士的話稱,由於目前處於剛開始磋商的階段,會對各種可能性進行討論。

  →→更多軍事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