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總理將訪日 韓媒期待“潤滑”兩國緊張關系

濟冬

2019年10月14日09:55  來源:環球網
 
原標題:韓國總理將訪日,韓媒期待“潤滑”兩國緊張關系

  【環球時報駐韓國特約記者 濟冬】韓國國務總理李洛淵將於本月22日至24日訪問日本,作為韓國政府代表出席日本德仁天皇即位典禮。自日本限制對韓出口以來,韓日兩國關系陷入僵局,韓國總理此次日本之行能否打開兩國對話大門,備受關注。

  韓國總理辦公室13日表示,李洛淵將於22日出席德仁天皇即位典禮和晚宴,23日出席由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舉辦的宴會,並會晤日本政界和財界人士,與旅日韓國同胞舉行座談。關於輿論普遍關注的,李洛淵是否會與安倍晉三舉行單獨會談,總理辦公室當天沒有做出明確表示。

  韓國媒體稱,如果韓國總理和日本首相會談舉行,這將是自去年10月韓國大法院對日本二戰強征勞工案做出判決以來,韓日兩國首次舉行最高級別對話。韓國YTN電視台分析稱,如果單獨會談舉行,雙方可能自然地就大法院判決、日本限制對韓出口、韓日《軍事情報保護協定》中止等問題展開討論。

  韓國輿論認為,政府做出這一決定是經過深思熟慮的。YTN電視台報道稱,德仁天皇即位典禮是日本時隔30余年舉行的國家級盛事。所以韓國政府判斷,不論目前韓日關系如何陷入僵局,派出最高級別人士前往進行祝賀是恰當的舉動。

  韓國《韓民族日報》分析稱,在距離即位典禮僅9天的情況下,最終確定由總理參加,這是因為韓國政府期待日本為改善兩國關系採取轉變性措施。YTN電視台稱,最初政府甚至考慮過文在寅總統本人參加典禮的可能性,但感受到日方目前對兩國關系態度無明顯變化,最終決定由總理出席。

  李洛淵被普遍認為是韓國政府內代表性的“知日派”。他曾任韓國《東亞日報》駐東京記者,任國會議員期間,曾在國會“韓日議員聯盟”中任總干事和副會長。韓國MBN電視台報道稱,此次作為韓國政府代表訪日的李洛淵總理極有可能以“文在寅總統特使”的身份,向日方傳達韓方關於發展兩國關系的立場和信息。

  《韓國日報》報道稱,雖然此次出訪不能保証惡化的韓日關系會取得“反轉性”成果,但韓國政府期待此訪將發揮“潤滑劑”作用。韓國青瓦台相關人士稱,參加日本天皇即位典禮與兩國為解決問題拿著協商籌碼面對面會談的性質不同,希望李洛淵此次訪日能成為改善韓日關系的契機。

  →→更多時政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