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籃球世界杯】自我救贖!中國隊77:73險勝韓國隊贏得生死戰

夏亮、荊淮僑、王浩明

2019年09月10日09:39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籃球世界杯】自我救贖!中國隊77:73險勝韓國隊贏得生死戰

  9月6日,中國隊球員易建聯(中)在比賽中與郭艾倫(右)溝通。 新華社記者 潘昱龍 攝

  新華社廣州9月6日電(記者夏亮、荊淮僑、王浩明)籃球世界杯17-32名排位賽M組首輪6日在廣州迎來焦點戰,無緣16強的中國隊和老對手韓國隊一直纏斗至比賽最后一刻。憑借終場前的兩次關鍵得分,中國隊最終77:73驚險獲勝完成自我救贖。

  終場前1分07秒,郭艾倫突破上籃,中國隊72:71反超比分。隨后易建聯在防守中完成關鍵搶斷,郭艾倫在終場前39秒命中大心臟三分,中國隊75:71領先。終場前19.7秒,在羅健兒兩罰一中后,韓國隊搶到籃板卻出現失誤,方碩拿球后助攻趙繼偉上籃得手,中國隊77:72領先。此時留給韓國隊的時間隻有4秒,中國隊最終77:73驚險獲勝。

  全場比賽,中國隊板凳球員得到43分,利用對手失誤拿到26分。上場隻拿到1分的郭艾倫本場比賽完成救贖,拿到隊內並列最高的16分,此外還有5次助攻。小組賽表現低迷的周琦也拿到13分14個籃板2次搶斷2個蓋帽並當選最佳球員,而賽前表示要放下壓力打好比賽的趙睿拿到16分,易建聯得到8分9個籃板2個蓋帽。

  亞洲球隊集體無緣16強,也讓直通東京奧運會的名額競爭變得扑朔迷離。伊朗隊戰勝安哥拉隊后,排位賽取得兩連勝的可能性非常大。中國隊要想在排名上壓過伊朗隊,與韓國隊這場比賽不容有失,因為下場比賽中國隊還將對陣擁有現役NBA球員阿米奴的尼日利亞隊。

  韓國隊雖然在小組賽第一階段三戰皆負,但球隊的歸化球員羅健兒表現十分出色。前三場比賽,羅健兒場均貢獻22.7分、12個籃板,在本屆籃球世界杯得分榜、籃板榜上分別排名第二位和第一位。能否限制羅健兒的發揮,將是本場比賽中國隊能否獲勝的關鍵。

  首節比賽,中國隊在防守端表現十分積極,羅健兒接連吃了三記蓋帽。易建聯接翟曉川妙傳空接暴扣直接打停韓國隊,中國隊開局7:2領先。暫停后,中國隊籃板球保護不力外加外線始終未能投開,韓國隊打出一波進攻小高潮並將比分反超。首節還剩43秒時,趙睿命中了中國隊首記三分。隨著孫銘徽打成“2+1”,中國隊19:18領先結束首節。

  次節比賽,中國隊開局打出一波10:5的攻勢,其中郭艾倫連拿6分,中國隊也以29:25領先。中國隊犯規早早犯滿,韓國隊接連得到罰球機會。在一段時間不得分后,任駿飛上籃打破得分荒,隨后易建聯自投自搶,幫助中國隊在半場比賽結束時35:32領先。

  易邊之后,上半場隻拿到1分的周琦找回狀態連拿4分,不過隨后韓國隊很快便以一波7:0的攻擊還以顏色。易建聯和趙睿連續得分幫助中國隊保持領先,方碩隨后也命中了中國隊第二記三分球,不過兩隊分差始終未能拉開。54:52,中國隊領先進入末節。

  韓國隊在末節比賽接連命中3記三分,周琦和郭艾倫包攬了中國隊的前9分幫助中國隊緊咬比分。中國隊在最后時刻完成兩次關鍵防守,郭艾倫和趙繼偉連拿5分,最終奠定勝局。

  下場比賽,中國隊將對陣同樣為奧運會資格而戰的尼日利亞隊。中國隊若是能夠取勝,將直接獲得奧運會資格。如果中國隊失利,伊朗隊和菲律賓隊對陣的結果將決定最終奧運會資格的歸屬。

  →→更多文體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