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日旗可能出現在明年奧運會上?韓國火了:日本應正視歷史

劉晨 陳洋

2019年09月05日16:22  來源:環球網
 
原標題:旭日旗可能出現在明年奧運會上?韓國火了:日本應正視歷史

  【環球時報駐韓國特約記者 劉晨 環球時報特約記者 陳洋】向來被認為是日本軍國主義象征的旭日旗,竟然可能出現在明年舉辦的東京奧運會上,而且是以加油助威工具的正面形式出現,這頓時惹火了韓國。據韓國KBS電視台4日報道,就2020年東京奧運會和殘奧會組委會(以下簡稱“東京奧組委”)宣布允許觀眾帶旭日旗進賽場一事,韓國外交部發言人金仁澈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旭日旗不應出現在奧運會上。日本方面應該非常清楚,旭日旗被周邊國家認為是過去軍國主義和帝國主義的象征,日本方面應當以謙虛的態度正視歷史。韓國外交部將繼續同相關部門合作,以使有關情況得到糾正。”

  日本共同社4日稱,韓國國會文化體育觀光委員會委員長安敏錫當天就東京奧組委的做法表示遺憾,並強調將聯合中國、朝鮮共同阻止旭日旗進入奧運賽場。此前,韓國國會文化體育觀光委員會提出“奧運賽場應禁止旭日旗”的要求,東京奧組委3日對此作出回應,稱“旭日旗在日本國內廣泛使用,懸挂旗幟本身並非政治宣傳,未打算將其列為禁止攜帶品”。

  韓國外交部相關人士表示,以政治目的利用體育與體育倫理背道而馳。另外,對於韓國駐日本大使館3日收到子彈和恐嚇信一事,金仁澈表示:“無論在哪個國家,外交公館的安全性都是一個重要問題,希望日本方面根據國際法和國內法採取必要措施,保障韓國公館的安全和正常職能得以運轉。”

  不少日本網友表示支持旭日旗進入奧運賽場,比如一名網友就發推特稱,“明年,要堂堂正正地在奧運賽場揮舞旭日旗!”不過,也有人質疑日本方面的決定,日本昭和女子大學客座研究員小島慶子在推特上寫道,“申辦奧運會時提出的日式招待,不會就是這樣吧?”日本專欄作家小田島隆也稱,“旭日旗是舊日本軍的軍旗。將舊日本軍的軍旗用在展現21世紀國際親善友好的體育盛會上,這難道不是一個大問題嗎?”

  旭日旗,又稱日本軍旗,是舊日軍以及現在日本自衛隊所採用的軍旗。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日本士兵手持旭日旗進行燒殺搶掠,由此使得旭日旗被看作是侵略戰爭和軍國主義的象征。歷史上,日本曾吞並、殖民朝鮮半島,因此韓國人對旭日旗格外介意。韓國一直在國際場合對日本使用旭日旗表示不滿,並禁止在國內打出這一旗幟。

  8月亮相的東京殘奧會獎牌設計因扇面形狀讓人聯想到旭日旗,韓國殘疾人體育會在設計圖樣公布后就表示要向國際殘奧委提出抗議,韓國體育會也在幾天前提出糾正要求。此次就東京奧組委宣布不會禁止觀眾攜帶旭日旗進入奧運賽場一事,韓國體育會表示將與外交部、文化體育觀光部等部門合作,稱“盡管體育會不能強制日方不使用旭日旗,但預計旭日旗的出現會導致日本和韓國啦啦隊發生沖突,力爭促使日本禁止將旭日旗帶入賽場”。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實習生(成藝璇)、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