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頒政令將韓國清出“白色清單” 韓國以牙還牙

陳立希

2019年08月08日08:53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日本頒政令將韓國清出“白色清單” 韓國以牙還牙

  日本經濟產業省7日頒布政令,在簡化出口審批手續的貿易對象“白色清單”中刪除韓國。政令定於28日施行。

  日本政府本月2日內閣會議正式決定修改《出口貿易管理令》,把韓國排除出“白色清單”。作為回應,韓國把日本從本國貿易“白色清單”除名。日本7日發布的新版政令停止“白色國家”通稱,按出口管制實際情況把貿易對象分為4組,把原有“白色清單”中除韓國以外的其余26國列入A組,僅把韓國列入B組,朝鮮等“風險較高”的國家列入D組。

  A組國家包括美國和英國,日本政府視A組國家為安全層面“友好國家”。這些國家從日本企業進口可能軍民兩用的物品和技術時,獲得出口審批便利待遇。

  韓國分類為B組以后,不再獲得上述待遇。如果日方認為出口物資可能轉用於軍事,除食品、木材等產品以外,每一筆合同都需要獲得經濟產業省許可。

  日本政府解釋,政令是對本國出口管理方式的調整。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7日在記者會上說:“這不是故意要影響韓日關系,更不是所謂經濟報復或對抗。”

  不過,韓方認定,日方不滿韓國法院判決日本企業賠償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遭強征的韓國勞工,因而以這類手段“報復”韓方。

  日本政府7月初把3種半導體產業原材料列為對韓出口管制對象。

  共同社報道,在日韓對立加深的情況下,日韓《軍事情報保護協定》何去何從備受關注。

  →→更多時政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