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朝中友誼代代傳承下去”

——訪東平壤第一中學“毛澤東班”

莽九晨

2019年06月20日08:4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朝鮮東平壤第一中學。(記者 莽九晨攝)
朝鮮東平壤第一中學。(記者 莽九晨攝)

  在朝鮮平壤市東大院區的鬧市中,坐落著一所全國聞名的中學——東平壤第一中學。在這所中學裡有一個特別的班級——“毛澤東班”。近日,記者走訪該校,並採訪了“毛澤東班”的師生。

  嶄新的教學樓內,走廊的顯要位置上可以看到“青年學生們要為了祖國而時刻准備著!”等宣傳板報和優秀學生展示欄,鼓舞和激勵著學生們更加努力學習,這是記者對東平壤第一中學的第一印象。

  東平壤第一中學副校長尹成國介紹說,該校成立於1985年,學校的教育教學管理綜合實力在朝鮮名列前茅,特別是在培養智力特長學生方面成績突出。學校現有學生約1000名,教職員工110余名。

  東平壤第一中學的高二(2)班就是著名的“毛澤東班”,該班現有學生24名。尹成國介紹說,“毛澤東班”命名於1959年,今年正好是其命名60周年。而早在1950年,中國就將北京五中的初二(甲)班命名為“金日成班”。朝鮮的“毛澤東班”曾一度設在平壤市新裡高等中學,后來由於學校的合並改建,“毛澤東班”的榮譽由東平壤第一中學繼承。長期以來,東平壤第一中學和北京五中一直保持著友好往來。

  在教學樓一層的陳列室中,挂著一張十分醒目的大合影,這是東平壤第一中學教師代表2010年訪問北京五中時與“金日成班”師生的合影。尹成國指著合影說:“當年我們和北京五中共同紀念了‘金日成班’成立60周年。我們會和北京五中一直保持友好交流,將朝中友誼代代傳承下去。”

  記者走進“毛澤東班”時,學生們正在上課,書桌上整齊地擺放著課本和筆記本,學生們在認真做筆記。課程結束后,“毛澤東班”的班主任洪善姬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能夠擔任“毛澤東班”的班主任感到十分榮幸,也深感責任重大。“毛澤東班”承載著朝中兩國人民的傳統友誼,在平時的學習中也會通過多種形式,讓學生們了解朝中友好關系的重要性以及最新發展。例如,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同志高度重視朝中友好關系並積極推動兩國關系發展的相關消息,學校會第一時間通過讀報形式讓學生們了解。洪善姬說:“我們一定要盡自己最大的努力,教育好學生,讓他們成為祖國的棟梁之材。”

  孟偉鎮是“毛澤東班”的一名學生,他對記者表示,“能夠成為‘毛澤東班’的一名學生,我感到十分榮幸。今后我將更加努力學習,成為對祖國有用的人才,並為增進朝中友誼作出自己的貢獻”。

  洪善姬說:“我對習近平總書記訪問朝鮮感到非常高興和期待。中國是朝鮮的友好鄰邦,相信習近平總書記的到訪將進一步推動朝中兩國友好關系的發展,朝中兩國老一輩領導人締造的友好關系也將會更加牢固。”

  (本報平壤6月19日電)

  《人民日報》(2019年06月20日 03版)

  →→更多文體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