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劇”反轉?韓國法院駁回對藝人李勝利逮捕令 

卞磊

2019年05月17日08:28  來源:中國新聞社
 
“韓劇”反轉?韓國法院駁回對藝人李勝利逮捕令

  當地時間5月14日晚,韓國法院駁回對韓國偶像團體BigBang前成員、“勝利門”主角李勝利的逮捕申請。法官稱,案件存有爭議﹔警方已計劃補充調查,之后將再決定是否申請逮捕令。

  自2019年初“勝利門”發酵以來,李勝利一直是韓國娛樂圈丑聞風暴中的“暴風眼”。“勝利門”一根藤上牽出了大量“毒瓜”,多名韓國娛樂圈、警界人士被拉下馬,但李勝利仍對所有指控矢口否認。眼下,隨著逮捕令被駁回,李勝利的“罪與罰”還在迷霧之中。

  【“核爆”級丑聞:“勝利門”攪動韓國娛樂圈】

  李勝利,本名李昇炫。他曾是BigBang裡年紀最小的成員,也是一位人脈遍及韓國內外、涉獵廣泛的成功商人。

  “勝利門”由一起夜店打架事件發酵而來。2019年1月29日曝光的一段視頻中,由李勝利擔任董事的夜店“Burning Sun”的保安,對一名男顧客大打出手。

  事后,涉事雙方在事發緣由上各執一詞。在夜店店員口中,該男顧客試圖性騷擾店中的一位女顧客,因此將他“驅逐”出店﹔但該男子稱,自己是路見不平,想救一名遭遇性騷擾的女子,才遭到圍毆,並選擇報警。

  盡管警方稱,在對“Burning Sun”進行調查后沒發現問題,但之后有人舉報該店有組織地對女性進行性犯罪,李勝利還被指控參與夜店向警察行賄的行為,“勝利門”的“潘多拉魔盒”由此打開:

  2月11日,“Burning Sun”被曝存在毒品交易,店員慫恿顧客吸毒﹔2月26日,李勝利被曝進行“性招待”,且以該手段賄賂商界人士﹔3月11日,李勝利與韓國歌手鄭俊英被指在聊天群中共享不雅視頻﹔5月13日,李勝利被指至少進行了三次以上的性買賣……

  此外,“勝利門”還牽扯出韓國財界和政界人士,這些人被指或為韓國前總統朴槿惠“閨蜜干政門”主角崔順實的殘余勢力……

  官商勾結、警察包庇、性招待一系列事件,迅速引爆了民眾的怒火。3月12日,29歲的李勝利宣布退出娛樂圈:“由於引發社會討論的事件實在太多,決定退出娛樂圈。在國民全部針對我的情況之下,就算是為了YG(勝利所屬娛樂公司)與BigBang的榮譽,我也隻能走到這裡了。”

  僅短短幾個月的時間內,李勝利就從人氣爆棚的藝人淪為千夫所指的嫌疑人。韓國社會對他的聲明和退出並不買賬。輿論批評,李勝利並沒有對所犯錯誤進行道歉及反省,“這不是隱退,這只是退出”、“為自己曾是他的粉絲而羞愧”。

  【身背數案:李勝利被控多項嚴重罪名】

  此前,韓國警方向法院申請逮捕李勝利,主要涉及四項指控。其中,前兩項指控與他的事業合作伙伴、Yuri控股公司主管人員劉仁碩有關。目前,李勝利和劉仁碩的案件均已各自立案。

  指控一:涉嫌組織賣淫

  李勝利和劉仁碩涉嫌於2015年在夜店為日本投資者提供“性招待”、2017年在菲律賓一個派對上安排類似活動。在前一起案件中,警方以當時李勝利在聊天群的對話為証。

  但李勝利僅對在聊天群“使用粗俗的語句”表示道歉,稱“目的並不是性招待或介紹性買賣”。

  指控二:涉嫌挪用公款

  李勝利和劉仁碩涉嫌從涉毒夜店“Burning Sun”侵吞資金,涉及金額約5.3億韓元。

  李勝利則稱,對涉嫌挪用資金一事“並不知情”。

  指控三:涉嫌嫖娼

  李勝利自2015年至今涉嫌進行至少3次嫖娼,警方已得到相關女性的証詞。

  對此,李勝利承認發生了性關系,但否認是嫖娼,稱與那些女性相識,系正常交往。

  指控四:涉嫌違反《食品衛生法》

  2016年,李勝利與某投資公司代表一起成立夜店“Monkey Museum”,並將夜店申報為“普通飯店”以少繳稅費,涉嫌違反食品衛生法。

  【一石激起千層浪:誰該為丑聞“買單”?】

  “在超過半個世紀的韓國歌壇歷史上,從未有哪個組合被牽連到種類如此多的犯罪中,涉及的法律之多也是數不勝數。”“勝利門”發酵之后,韓媒《民族日報》如此評論。

  作為始作俑者的李勝利,他此前豎立的“韓國蓋茨比”、“商界奇才”人設崩塌,星途盡毀。不僅牽連到自己原本所在的組合,也讓多名明星“中槍”:

  CNBLUE成員李宗泫承認參與侮辱女性的對話﹔Highlight前成員龍俊亨承認看過不雅視頻﹔FTIsland前隊長崔鐘勛被曝酒駕……

  此次“核爆”級丑聞也牽連出更多“大佬”:涉嫌與勝利身邊人勾結的韓國總警尹某因權錢交易被追立案﹔韓國國稅廳也向YG娛樂公司大樓派遣調查官,接收了稅務相關文件,對YG公司展開全面稅務調查。

  除此之外,“勝利門”還導致韓國五大娛樂公司市值蒸發近5900億韓元(約合35億元人民幣)。鑒於許多被卷入事件的藝人均出自這些公司,他們也隻能默默吞下苦果。

  “勝利門”究竟何時能水落石出?韓國總統文在寅以及總理李洛淵都曾表態,要求對案件進行徹查。民眾仍能盼望獲得全部真相的一天……

  →→更多娛樂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