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為中日韓合作帶來新亮點、新機遇

2019年05月13日15:02  來源:人民網-韓國頻道
 

5月10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出席在北京舉辦的2019年中日韓合作國際論壇開幕式並致辭。(圖片來源:外交部網站) 

  人民網北京5月13日電(陳思 吳三葉) 2019年中日韓合作國際論壇10日在北京舉行,“一帶一路”倡議成為論壇討論焦點之一。

  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出席論壇開幕式並致辭。王毅強調,不久前,中國剛剛成功舉辦了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習近平主席發表題為《齊心開創共建“一帶一路”美好未來》的主旨演講,指明了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的方向。“一帶一路”倡議源自中國,成果屬於世界。日、韓兩國曾是歷史上絲綢之路重要節點,完全有條件以更加積極的姿態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共享合作成果。中方願本著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傾聽和吸納日韓合作伙伴的合理建議,使共建“一帶一路”為深化中日韓合作提供更加廣闊的空間,成為三國合作新的亮點和增長點。

原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任趙啟正

  原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任趙啟正表示,“一帶一路”框架下的互利合作具有鮮明的國際性和時代性,“一帶一路”將為中日韓合作帶來新的機遇。在全球化形勢下,中日韓三國在經貿投資、地區安全、氣候變化、老齡化等領域已經達成了諸多共識與合作。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就是要通過互聯互通讓更多的國家和民眾有機會加入到全球化的大潮,推動世界各國的進一步發展。日韓兩國在技術、人才、管理方面均有獨特的優勢,中國在基礎設施建設方面不斷積累著經驗,中日韓三國開拓“一帶一路”市場、共同參加具體建設項目空間巨大,前景廣闊。

  趙啟正認為,“一帶一路”可以比喻為一個杠杆,可以用它提升經濟全球化的水平,給這個杠杆的施力者不只是中國,而是參與“一帶一路”的各個國家。“‘一帶一路’絕不隻屬於中國,它為各參與國所共有,是各參與國進行經濟合作的一條方便的快車道。”他還強調,“一帶一路”不是翻版的馬歇爾計劃,也不是地緣政治的產物,更不是所謂“債務陷阱的陰謀”,而是以中國改革開放40年的發展和世界良好互動經驗作為依據,寄托了中國對世界的一種善良的願望。在各國的積極參與和深度共商共建之下,“一帶一路”已經成為周邊地區乃至整個國際社會的公共產品。

韓國與時齋院長、前江原道知事(省長)李光宰

  韓國與時齋院長、前江原道知事(省長)李光宰提出,如果韓日加入“一帶一路”,再加上俄羅斯遠東地區,就有機會打通新的通道,將東北亞和其他大洲的陸地都連接起來,形成一個全世界互聯互通的網絡。他認為,“一帶一路”倡議可以對接韓國的新南方政策和新北方政策、日本的和平與繁榮之路(計劃)。他還表示,要想達成這個目標,三國間需要加強政治互信和政策支持,強化信息互通,培育共同的夢想,韓日可積極參與項目投資,共建“一帶一路”。

  本次論壇由中國公共外交協會與中日韓合作秘書處共同舉辦,論壇旨在回顧中日韓合作20周年,展望未來三國合作願景,為三國合作匯聚新思路和新建議。來自中日韓三國的各界代表及專家學者250余人出席了論壇,為促進中日韓合作深入發展積極建言獻策。

  →→更多經濟新聞

(責編:申玉環、李美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