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觀察:俄朝領導人會晤聚焦半島無核化

2019年04月26日09:26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莫斯科4月25日電(國際觀察)俄朝領導人會晤聚焦半島無核化

  新華社記者李奧 白雪騏 張若玄

  俄羅斯總統普京與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25日在俄遠東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舉行會晤,雙方圍繞朝鮮半島核問題和雙邊關系等議題進行了磋商。

  分析人士認為,在朝美對話出現波折之際,俄朝領導人會晤或將有助於推動朝核問題的解決。通過此次會晤,朝鮮將在未來半島無核化進程中增加與美國談判的籌碼,而俄羅斯將通過推動解決朝核問題等方式,向外界展示其在半島問題上的影響力。

  協調立場

  金正恩24日傍晚抵達符拉迪沃斯托克,開始對俄羅斯進行訪問。這是金正恩今年再次被推舉為朝鮮國務委員會委員長后的首次出訪,也是金正恩自2011年當政以來第一次與俄羅斯總統舉行會晤。朝俄兩國領導人上一次會晤是在2011年8月,時任俄羅斯總統梅德韋杰夫在俄羅斯布裡亞特共和國與金正日會晤。

  會晤結束后,兩國領導人共進晚餐。普京說,俄方堅持和平解決朝鮮半島核問題,並將繼續致力於緩解半島緊張局勢,鞏固整個東北亞地區安全。

  金正恩說,雙方就共同關心的問題進行了討論。他表示,希望同普京繼續保持“有益、建設性”的對話。

  在晚餐后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普京表示,半島問題相關方應該尊重彼此利益,才有機會解決半島問題。遵循國際法、放棄“拳頭法”是解決半島問題和其他問題的關鍵。

  值得注意的是,朝中社和朝鮮勞動黨機關報《勞動新聞》等官方媒體均打破此前通常隻在領導人訪問結束后進行報道的慣例,對此次訪問進行了及時報道。觀察人士認為,這顯示朝方希望高調宣傳金正恩的此次出訪,以此提升朝鮮的國際形象。

  當前,朝鮮半島形勢總體呈現積極勢頭。中國社會科學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副研究員王俊生表示,俄朝通過此次會晤就半島無核化等問題協調立場,可進一步打消朝方在無核化進程中的疑慮,有助於增強朝方信心,促使其堅守對實現半島無核化的承諾。此次會晤后,俄方可能會在推動解除對朝國際制裁等方面發揮更大作用。這也將增強俄羅斯在半島問題上的影響力。

  任重道遠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24日表示,朝鮮和俄羅斯都是中國的友好鄰邦。中方樂見朝俄加強高層往來,增進雙邊合作,相信這有助於朝俄關系進一步發展,也有利於半島和地區的和平與穩定。

  從歷史上看,由於美朝雙方長期缺乏互信,同時在政治對話解決半島無核化問題上缺乏協調溝通,使得六方會談等旨在解決朝核問題的多邊對話機制屢屢中斷。

  分析人士指出,去年以來,朝核問題有關各方保持密切溝通協調,為維護半島和平穩定攜手做了大量工作,半島局勢出現緩和與各方努力密不可分。不過,美朝兩國在解除對朝制裁和無核化措施方面的分歧始終未消,實現半島無核化目標依然任重道遠。

  隨著今年2月朝美領導人河內會晤無果而終,兩國在無核化問題上的分歧再度凸顯。俄羅斯前駐韓國大使、智庫俄羅斯國際事務委員會副主席伊瓦申佐夫表示,朝美領導人河內會晤后,朝鮮半島安全問題的解決需要新的動力,而俄朝領導人的本次會晤將為此提供助力。

  俄羅斯戰略研究所亞洲與亞太研究中心研究員洛博夫認為,就解決朝核問題打造多邊機制,符合俄羅斯在東北亞地區的長期利益,有助於鞏固目前達成的協議並推進新協議的簽訂。俄方可以在這方面為推動半島局勢持續緩和發揮積極作用。

  王俊生認為,朝核問題難以解決的一個重要原因在於半島的冷戰格局,而建立半島和平機制才是消除冷戰格局的有效方式。中方此前提出的“雙軌並行”思路按照同步對等原則,同時推動實現半島無核化和建立半島和平機制,這正是推動半島和平進程的有效路徑。(參與記者:江亞平、於榮)

  →→更多時政新聞

(責編:申玉環、李美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