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在寅說推進韓朝領導人再次會晤時機已到

2019年04月16日08:48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首爾4月15日電(記者陸睿 耿學鵬)韓國總統文在寅15日表示,准備並推進韓朝領導人再次會晤的時機已到,希望雙方能不拘時間地點,坐在一起進行具體的、實質性的討論。

  文在寅當天下午主持召開青瓦台首席秘書和助理會議時說,當前朝鮮半島和平進程進入了延續朝美領導人河內會晤對話勢頭、為下一階段成果付諸准備的過程。朝鮮國務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恩通過施政演說再次闡明實現半島無核化和構建半島和平的堅定意志,並表明有意重啟朝美對話,對此韓方高度評價並表示歡迎。

  文在寅說,金正恩委員長明確表示要徹底履行《板門店宣言》和《9月平壤共同宣言》,這一點上韓方秉持相同立場,韓朝再次舉行領導人會晤的條件已經具備。韓國政府將全力促進韓朝關系和朝美關系形成良性循環,並在強化與國際社會合作、構筑半島和平秩序方面發揮應有的作用。

  美國總統特朗普11日在白宮會見文在寅時表示,可以考慮第三次美朝領導人會晤。他同時強調,盡管美國當下不會考慮繼續追加制裁,但也不考慮放鬆對朝制裁。金正恩12日在朝鮮第14屆最高人民會議第一次會議上發表施政演說時說,如果美國採取正確態度、找到朝鮮可以認同的方法后要舉行第三次朝美首腦會晤,朝鮮也願意再嘗試一次。

  去年6月,美朝領導人在新加坡首次會晤並簽署聯合聲明,但隨后由於在無核化概念、方式及步驟上顯露分歧,朝美對話一度停滯。今年2月底,第二次美朝領導人會晤在越南河內舉行,因在解除對朝制裁和無核化措施方面存在分歧,會晤比原計劃提前結束,雙方未能簽署共同文件。

  →→更多時政新聞

(責編:申玉環、李美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