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繞“慰安婦”問題摩擦不斷

韓日關系再起風波

本報駐韓國記者 馬 菲

2019年02月14日08:5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日前,韓國國會議長文喜相要求日本天皇就“慰安婦”問題道歉的言論引發日方強烈不滿,日本高官紛紛要求其道歉並撤回言論。分析認為,除“慰安婦”問題外,二戰強征韓國勞工問題、爭議領土問題、“雷達照射事件”等問題使韓日兩國近來摩擦不斷,韓日雙方在相關問題上分歧明顯,兩國關系短期內難以緩和。

  據韓聯社報道,文喜相2月8日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隻要日本首相或即將退位的明仁天皇握住“慰安婦”受害者的手真誠道歉,所有問題便都可迎刃而解。此番言論激起日方強烈不滿。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等表示強烈抗議,要求文喜相道歉並撤回相關言論。

  韓國外交部發言人魯圭德12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強調,日方應拿出誠意,恢復“慰安婦”受害者名譽和尊嚴,治愈她們的心靈創傷。魯圭德指出,韓國政府將妥善解決歷史遺留問題,致力於發展面向未來的韓日關系。

  近來,韓日關系持續惡化。去年11月21日,韓國政府宣布將解散此前依據《韓日慰安婦協議》設立的“和解與治愈基金會”,引發日方強烈不滿。安倍晉三等多名日本政府高官指責韓方不遵守雙方的有關約定。韓方則表示,《韓日慰安婦協議》沒有切實體現受害方意願,無法真正解決“慰安婦”問題。希望日方正視歷史真相,為恢復受害人的名譽、尊嚴和治愈心靈傷痛繼續付出努力。

  1月28日,韓國“慰安婦”受害者金福童老人離世,享年93歲。韓國政府登記備案的238名慰安婦受害者中僅剩23人健在。金福童生前一直在為恢復“慰安婦”受害者的名譽和敦促日本政府道歉而抗爭。金福童去世后,包括韓國總統文在寅在內的眾多韓國民眾紛紛前往她的靈堂吊唁。文在寅在社交媒體上發文表示,金福童老人不僅僅是一名受害者,她在敦促日本承認罪行並承擔法律責任、解決韓日歷史遺留問題方面一直走在最前列,付出了畢生努力。

  韓國執政黨共同民主黨發言人認為,彌補“慰安婦”受害者的遺憾,為她們擦干淚水的時間所剩不多了,隻有日本政府真誠的道歉和賠償才能真正解決“慰安婦”問題。在野黨自由韓國黨發言人也對日本政府對歷史的錯誤認知深表遺憾,同時敦促日本盡快道歉並制定解決“慰安婦”問題的對策。

  分析指出,韓日之間圍繞歷史問題的爭端長期而復雜,要想解決絕非易事。在韓日外交風波不斷,雙方間不信任感不斷增加的情況下,輿論對兩國關系在短期內改善並不樂觀。

  (本報首爾2月13日電)

  《人民日報》(2019年02月14日 17版)

  →→更多時政新聞

(責編:申玉環、李美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