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金特會談什麼?棄核時間表能否出爐引關注

2019年02月02日14:24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環球時報駐美國、日本、德國特約記者李勇李珍青木 環球時報記者白雲怡任重王偉】“我們不會進攻朝鮮,不尋求顛覆朝鮮政權”“特朗普總統已經明確表示,如果朝鮮能將金委員長關於完全無核化的承諾堅持到底,作為回報,美國的行動將會超出之前大家預計的一切可能性”……當地時間1月31日,美國朝鮮政策特別代表比根在斯坦福大學發表演講,引發國際輿論關注。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1日稱,這是比根就任這一職務5個月以來的首次公開講話,也是他迄今為止對特朗普政府朝鮮政策做出的最詳細闡釋。比根在講話中描繪的朝鮮無核化前景十分積極,顯示出特朗普政府有信心解決朝核問題。

  對於朝鮮問題的前景,比根在1月31日的講話中表示:“在我們身前的工作遠多於身后的工作。”CNN稱,這位美國朝鮮政策特別代表的工作並不好做。比根說,他上任后與每個級別的朝鮮官員都接觸過,兩國之間傳遞信息的過程錯綜復雜。不過CNN認為,鑒於金正恩與特朗普對兩國的磋商具有直接、全局性的主導作用,即使低層級磋商存在問題,特朗普依然會對朝鮮無核化前景保持樂觀。

  “我們與朝鮮取得極大進展。”特朗普同一天在白宮對記者表示,他將在“下周初”宣布與金正恩會晤的時間與地點,“我想,你們大部分人應該都知道地點了,這已不是一個秘密”。英國路透社稱,特朗普可能在2月5日發表國情咨文時公布消息。日本時事通訊社1日稱,特朗普政府看上去對解決朝核問題很有信心,並認為如今正走在向預期目標前進的道路上。

  第二次金特會可能會談些什麼?《韓民族新聞》1日援引了解情況的韓國外交部高級官員的話稱,雙方將討論落實去年新加坡6·12朝美聯合聲明的具體措施,並優先處理廢除朝鮮寧邊核設施。寧邊是朝鮮所有核活動的基礎與中心,因此韓美認為寧邊棄核是無核化進程中的重大進展。而關於廢除寧邊核設施的美國“對等措施”,全面放鬆對朝制裁的可能性不大,或許是有關人道主義援助、設立聯絡事務所、發表終戰宣言、擴大人員交流等措施。而朝鮮可能重點提出構建半島和平機制問題。

  遼寧省社會科學院研究員呂超表示,如果說第一次金特會確定了雙方以談判方式解決朝核這個最大原則性問題,那麼第二次金特會將進入更艱難、爭議更大的實質性推進階段。“目前,美朝雙方都已意識到有些要求是完全不現實的,在第二次峰會中,雙方有可能設置一些階段性目標,一個粗略的棄核時間表也有可能出爐。”

  →→更多時政新聞

(責編:申玉環、李美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