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要求與韓國就《日韓請求權協定》展開政府間對話磋商

2019年01月10日09:37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日本要求與韓國就《日韓請求權協定》展開政府間對話磋商

  新華社東京1月9日電(記者王可佳 姜俏梅)日本二戰時期強征韓國勞工案的韓方原告已向韓國法院申請扣押日方被告企業部分在韓資產,並於日前獲認可。對此,日本政府9日要求韓方與其就《日韓請求權協定》展開對話磋商。

  日本外務事務次官秋葉剛男當天下午在外務省召見韓國駐日大使李洙勛,向韓方提出這一要求。

  日本外務省隨后發表聲明,稱韓國最高法院針對日本企業的有關判決違反《日韓請求權協定》相關內容。聲明說,日本政府此前一直要求韓方妥善應對,但韓方至今未採取具體措施。相關日本企業已於9日接到其資產被扣押的申請獲認可的通知。很明顯,日韓雙方圍繞《日韓請求權協定》的解釋及實施存在爭議。鑒於上述原因,日本政府決定依據該協定的有關規定向韓方提出對話磋商要求。

  日本二戰時期強征韓國勞工索賠權一直是韓日關系中懸而未決的歷史問題之一。日方堅稱,通過日韓兩國1965年恢復邦交時簽署的《日韓請求權協定》,韓國勞工的請求權問題已經解決,韓國民眾不能再向日方索賠。

  去年,韓國最高法院先后判處新日鐵住金公司等日本企業承擔二戰時期強征韓國勞工賠償責任,認定《日韓請求權協定》並不妨礙個人索賠請求權。此舉引發日本政府強烈反應。由於新日鐵住金公司並未執行法院所做出的賠償判決,韓方原告於本月2日宣布已向韓國一家法院申請扣押該企業在韓部分資產。

  日媒指出,日方此舉意在施壓迫使韓國政府採取具體措施,避免日本相關企業遭受損失。但現階段尚無法預測韓方是否會同意進行有關磋商。

  →→更多時政新聞

(責編:申玉環、李美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