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韓攜手研究老子文化

任勝利 汪俊杰

2018年11月20日08: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近日,“中韓文化交流——第三屆老子文化論壇”在老子故裡河南鹿邑縣舉行。來自兩國的50余位專家學者共聚一堂,交流近年來老子文化研究的進展與成果,探討在全球化的環境下,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如何和諧相處。

  老子是中國道家學派的創始人,哲學家、思想家,其著作《道德經》是中國古代重要的哲學著作。中韓文化交流有著悠久的歷史,老子思想在韓國影響廣泛而深遠。2015年,河南省文化廳和韓國學中央研究院共同創辦了老子文化論壇,攜手研究老子文化,旨在探討老子文化在當代的應用及價值。

  本屆論壇以“老子文化與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為主題。在全球化的今天,個人價值觀、社會倫理、傳統觀念都受到沖擊與挑戰。老子尊重自然規律並尋求和諧的思想給人文學者提供了一個新的視角。

  “全球化的最終目標是相互理解和尊重不同的文化,在相互信任的基礎上創造和平。如何實現和而不同?我們或許能從老子思想裡找到答案。”韓國學中央研究院院長李培镕說,中韓共同研究老子文化,是對人類文明的偉大貢獻。

  台灣大學教授、北京大學客座教授陳鼓應稱,老子是中國哲學的開創者,他所倡導的人本思想能夠深入人的靈魂深處,這與西方的神本主義有很大不同。老子的“道”不僅是中華民族的最高文化精神,在世界范圍內也產生了廣泛的影響。

  論壇討論通過了《中韓文化交流——第三屆老子文化論壇鹿邑宣言》。

  學者們認為,“老子不老,歷久彌新”,老子思想有著強大的生命力和滲透力,對當今社會許多領域有著指導作用和可資借鑒的價值。從現代的角度去理解《老子》、研究《老子》,不僅將獲得一種非凡的新意,實際上也是人類文明向道家文化尋根的反思。

  近年來,鹿邑圍繞老子這張文化名片做足了文章,傾心擦亮“老子故裡、道家之源、道教祖庭、李姓之根”四大文化名片,老子文化遺跡的保護、開發和利用以及老子文化研究、傳承弘揚和宣傳工作都取得了顯著成效。鹿邑以每年的老子廟會為平台,對外展示老子文化魅力,對內增強市民的非遺保護意識,從而拉動文化產業、旅游產業發展,擴大了老子故裡在海內外的知名度與美譽度。

  據悉,下屆論壇將在韓國舉行。

  →→更多文體新聞

(責編:申玉環、李美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