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在寅:朝鮮有意實現完全無核化

劉秀玲

2018年10月15日09:46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文在寅:朝有意實現完全無核化

  韓國總統文在寅12日說,朝鮮方面有意廢棄所有核武器、核材料和核設施,以實現完全無核化。

  “朝方願完全棄核”

  文在寅13日起訪問歐洲,12日在總統府青瓦台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記者專訪。據青瓦台發布的採訪資料,文在寅告訴BBC記者,朝方理解實現完全無核化需要放棄現有核武器並願意這樣做,隻剩時間和方式問題。

  他說:“(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委員長所說的完全無核化包括不進行新的核試驗或核導彈試驗並且拆除制造核武器和研發導彈的設施。”

  文在寅補充道:“它包括其他一切,如放棄現有核武器和核材料。”

  文在寅上月訪問朝鮮首都平壤,與金正恩舉行第三次會晤。他告訴BBC記者,兩人沒有討論朝方會在什麼時候、以何種方式完全棄核,說這些問題應由朝方和美方討論。

  他解釋:“那是因為朝方要求美方採取相應舉措。”

  宣布終戰是“時間問題”

  文在寅訪朝時與金正恩簽署《9月平壤共同宣言》。朝方在宣言中說,如果美方依據6月12日朝美聯合聲明精神採取“相應舉措”,朝方有意採取諸如永久廢棄寧邊核設施等追加措施。

  文在寅12日說,“相應舉措”可能包括發表朝鮮戰爭終戰宣言,開設美國在朝聯絡辦公室,對朝人道主義援助和經濟專家交流。

  “(韓方)已經與美方廣泛討論宣布(朝鮮)戰爭正式結束事宜,包括與(唐納德·)特朗普總統,”文在寅說,“韓美一致認為,最好是盡可能早地發表終戰宣言。”

  他說道:“我相信,宣布那場戰爭正式結束只是時間問題,但肯定會發生。”

  “認真考慮”鬆綁

  文在寅說,如果朝方在無核化方面取得實質進展,應“認真考慮”逐步放鬆對朝經濟制裁。“我相信如果朝鮮繼續採取切實的無核化步驟、達到(國際社會承認的)不可逆無核化時,聯合國制裁可能開始放鬆。”

  韓朝9月商定增加南北交流和合作,因而啟動合作研究,考察雙方在鐵路、漁業、林業領域合作的可能性。

  文在寅說,國際社會解除或放鬆對朝制裁后,韓國將開始對朝經濟援助。在他看來,讓朝鮮嘗到無核化“甜頭”有助加速無核化進程。

  “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說需要提前准備經濟合作,”他說,“我相信這在另一方面,可能有助於向朝方明確展示,當它作出正確選擇,即完全無核化時,朝鮮的經濟繁榮或非常光明的未來可能獲得保障。”

  就解除對朝制裁,韓國外交部長官康京和10日說,政府部門正在商討是否解除一項韓國對朝單邊制裁措施,掀起波瀾。特朗普當天說,沒有美國同意,韓國“什麼也做不了”,重申朝鮮無核化以前,不會解除對朝制裁。

  路透社注意到,美方擔憂韓朝關系在推動半島無核化進程中“回暖過快”。

  →→更多時政新聞

(責編:申玉環、李美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