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朝峰會日程敲定 為打破朝美僵局“探路” 

2018年09月07日13:29  來源:新華社
 

  韓國總統府青瓦台6日上午說,韓朝雙方已商定本月18日至20日在平壤舉行韓朝首腦會晤。

  朝中社同日報道,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5日在會見韓國特使團時重申朝鮮政府及其本人的無核化意志。

  分析人士認為,在朝美對話陷入停滯之際,韓朝領導人平壤會晤能否如期舉行以及能達成怎樣成果備受關注,韓方想要扮演橋梁角色為尋求打破朝美僵局的折中方案“探路”。

  【新聞事實】

  據朝中社報道,金正恩5日同特使團就預定於9月在平壤舉行的北南首腦會晤相關日程和議題廣泛交換了意見,並達成了滿意共識。

  報道還說,金正恩在會見特使團時表示,在朝鮮半島徹底消除武裝沖突危險和戰爭恐懼,將這片土地變為沒有核武器與核威脅的和平家園,這是朝鮮的堅定立場和他本人的意志。

  青瓦台5日說,由國家安保室室長鄭義溶率領的訪朝特使團當天抵達平壤,與金正恩進行了會談,並向金正恩轉交了韓國總統文在寅的親筆信。

  另據白宮消息,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當地時間4日與文在寅通電話,雙方討論了朝鮮半島局勢,並商定於本月晚些時候在紐約出席聯合國大會期間會面。文在寅告訴特朗普,韓方稍后會向美方通報訪朝特使團的會面情況。

  朝美對話近來陷入停滯。特朗普8月24日突然宣布取消國務卿蓬佩奧訪朝計劃。此后,美朝雙方多次隔空“喊話”。

  朝鮮勞動黨機關報《勞動新聞》4日發表署名文章,批評美國阻礙北南關系改善是“自毀前程的愚蠢行徑”。

  朝鮮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及內閣機關報《民主朝鮮》8月29日發表署名評論文章,批評美國一味強迫朝方接受美方單方面提出的要求並鼓吹制裁,強調美國應尊重朝鮮並為實現朝美關系根本性轉變做出努力。 

  【深度分析】

  分析人士指出,在朝美對話陷入僵局、半島無核化進程遇阻的關鍵時刻,韓朝雙方都對韓方發揮“斡旋者”角色有需求、有期待,韓方或將通過韓朝首腦平壤會晤和韓美首腦紐約會晤“摸底”,但能否推動朝美關系轉圜還有待觀察。

  中國社科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副研究員王俊生說,一方面,韓方希望繼續推進韓朝和解合作,使半島局勢持續緩和,通過自己與朝鮮同一民族、又作為美國盟友的獨特身份發揮斡旋和協調作用﹔另一方面,朝方也希望借助韓國的橋梁作用推動朝美關系取得實質性改善,進而切實改善其外部發展環境,確保其經濟建設順利推進。朝韓關系持續改善,可增加朝方向美方轉達在無核化議題立場的途徑,有利於推動朝美縮小隔閡、增強互信。

  但分析人士也指出,韓朝雙方都明白解決朝核問題的關鍵在朝美關系,而且朝美目前在半島無核化進程上的分歧可謂“南轅北轍”,短時間內難以調和,加之韓方身兼當事方和斡旋者的雙重身份,這些都給韓方做工作提出不小挑戰。

  【即時評論】

  在朝韓關系近期出現可喜進展的同時,朝美領導人新加坡會晤所帶來的樂觀氣氛卻在漸漸散去。大好勢頭急轉直下令人遺憾,半島無核化進程陷入停滯引人擔憂。

  值此關鍵節點,朝韓關系持續邁向和解合作,值得歡迎和鼓勵。期待朝韓首腦平壤會晤順利舉行,希望雙方不僅能在朝韓關系上達成新的成果,也能有助於出現脫軌跡象的朝美和解列車盡快重回正常軌道。

  越是面對隔閡與分歧,相關各方越要少關門、多開窗。朝方已再次重申其無核化立場,釋放誠意。希望相關各方應積極作為,相向而行。

  【背景鏈接】

  4月27日,文在寅與金正恩在板門店韓方一側舉行首次會晤並簽署《板門店宣言》。

  5月26日,金正恩與文在寅在板門店朝方一側舉行會晤,雙方就盡快落實《板門店宣言》及繼續改善北南關系和朝美關系達成一致。

  韓朝在8月13日於板門店舉行的高級別會談中商定,將於9月在朝鮮首都平壤再次舉行南北首腦會晤。

  特朗普與金正恩6月12日在新加坡舉行會晤,並簽署了聯合聲明。(參與記者:江亞平、於榮、程大雨、田明﹔編輯:孫浩、孫鷗夢)

  →→更多時政新聞

(責編:申玉環、李美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