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朝鮮決定中止16日北南高級別會談

2018年05月17日11:08  來源:央視網
 

朝中社16日凌晨報道說,鑒於韓國與美國近日開展針對朝鮮的大規模聯合軍演等挑舋與對抗行為,朝鮮不得不中止原定於16日舉行的北南高級別會談,而美國也應對提上日程的朝美首腦會晤的命運三思。

朝中社的報道說,韓美從11日開始在韓國全境開展了大規模聯合空中作戰演習。此次演習是對《板門店宣言》的“挑戰”,是與朝鮮半島形勢背道而馳的“軍事挑舋”。

報道說,在韓國採取盲目的侵朝戰爭演習和對抗做法的險惡形勢下,朝鮮不得不中止原本預計於16日舉行的北南高級別會談。剛邁出第一步的北南關系面臨困難和障礙,責任完全在於韓國政府。美國也應對提上日程的朝美首腦會晤的命運三思。朝鮮將密切關注美韓今后的態度。

此外,朝鮮外務省第一副相金桂冠16日發表談話說,如果特朗普政府為改善朝美關系,帶著真誠參加朝美領導人會晤,朝方會予以應有的回應﹔但如果特朗普政府想強迫朝鮮單方面棄核,朝方或將重新考慮是否參加朝美領導人會晤。

韓國統一部發言人當天發表聲明說,韓國政府對朝鮮決定延期舉行南北高級別會談表示遺憾。並稱朝鮮單方面推遲會談違背了韓朝首腦會晤簽署的《板門店宣言》基本精神﹔為了通過履行《板門店宣言》實現可持續發展的南北關系和半島永久和平,韓國政府將與有關部門緊密協商,推進必要的措施。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諾爾特表示,美方未從朝韓雙方聽到取消軍演或取消美朝領導人會晤的消息,美國將繼續為美朝領導人即將於6月12日在新加坡舉行的會晤作准備。

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在16日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支持並希望朝韓雙方能按照《板門店宣言》所體現的對話、和解與合作精神,充分顯示對彼此合理關切的理解和尊重,相向而行,積累互信,改善關系。

在半島問題和平政治解決進程面臨重要機遇之際,所有有關各方特別是朝美雙方應當相向而行,互相釋放善意和誠意,共同為領導人會晤創造良好條件和氛圍,為實現半島無核化和長治久安作出積極努力。

→→更多視頻新聞

(責編:實習生、李美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