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半島問題要有“三心”

2018年03月15日10:53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新華國際時評:解決半島問題要有“三心”

當前,朝鮮半島局勢出現積極變化。自平昌冬奧會以來,有關各方展開一系列密集互動,南北首腦會晤和朝美對話正在籌劃推進當中,朝鮮半島形勢面臨重要的對話機遇。

以接觸對話代替對抗,半島問題的解決終於朝著正確的方向邁出重要一步。事實証明,半島局勢今天的走向與中國推動的方向基本一致。中方提出“雙暫停”倡議和“雙軌並行”思路,實際上就是希望尋找打破僵局的突破口,為各方開展對話架起一座橋梁。美韓領導人均對中方始終堅持和平方式、通過對話解決朝鮮核問題的主張表示贊賞和感謝。

接下來的關鍵,是各方積極呼應,形成合力,共同把半島局勢重新納入和平穩定的軌道,把半島核問題真正重新納入對話解決的軌道。

解決半島問題,各方首先要拿出真心。從以往經驗來看,每當半島局勢出現緩和時,各種干擾也會接踵而來。現在又到了檢驗各方是不是真心希望解決半島核問題的關鍵時刻。但凡隻謀求一方利益,半島問題就不可能得到解決。通過對話談判實現半島無核化,利在各方,談判所達成的協議最終應是一個各方都能接受的多贏協議,這樣才能真正實現半島的持久和平與穩定。

解決半島問題,各方要做到細心。當前半島核問題出現重回談判解決的難得契機,各方應倍加呵護,不斷積聚正能量。對於復談進程中的各種問題和干擾需妥善應對和化解,避免做可能影響和干擾半島局勢緩和的事情。隻有將各方利益和關切都放在台面上,通過妥協和磋商找到最大公約數,才可能有利於構建基於利益平衡與各方共識的東北亞安全秩序。

解決半島問題,各方還要保持耐心。盡管半島局勢有所好轉,但脆弱性猶存。半島問題非常復雜,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要化解半島堅冰,需要一個漫長的過程,不能急於求成。最近,中方提出可以通過“低門檻、同步走、小步走”的方式,來推動雙邊和多邊溝通和對話,不失為一項兼具建設性和靈活性的方案。

所謂“低門檻”,就是各方不要為重啟對話預設一些對方難以接受的前提,特別是不要把未來在對話過程當中需要解決的問題作為重啟對話的先決條件。“同步走”,就是六方會談確定的“9·19原則”,即口頭對口頭、行動對行動、同步對等這樣一些原則。“小步走”,就是循序漸進、先易后難。

精誠所至,金石為開。解決半島問題隻有一個選擇,那就是對話,沒有第二個選擇。各方應牢牢把握當前難得的歷史機遇,聚焦半島無核化及和平穩定這一根本目標。在開展接觸對話和推進政治解決進程中,真心、細心、耐心,缺一不可。(記者辛儉強)

→→更多時政新聞

(責編:李美玉、趙宇)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