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島問題,談下去才有好出路(鐘聲)

2018年03月15日08: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為促成通過對話談判解決半島核問題,中方一直發揮著積極和獨特作用,中方也將繼續這麼做

 

自平昌冬奧會以來,朝鮮半島有關各方展開一系列密集互動,南北首腦會晤和朝美對話正在籌劃推進當中,朝鮮半島形勢面臨重要的對話機遇。一系列峰回路轉的積極變化得到國際社會積極評價,引發廣泛熱議。

但圍繞提上日程的朝美領導人會晤,一些矛盾、糾結、擔憂的情緒也不時泛起。有媒體在回顧半島問題演進歷史后,對朝美領導人能否真正實現會晤持消極判斷﹔有媒體對於朝美對話的實際效果以及對話后半島形勢走勢心存憂慮﹔更有不少專家學者以國別劃分,試圖衡量朝美對話對於各方利益得失的天平。

眾聲喧嘩中,有一點共識是明確的:無論如何,當前的形勢發展遠好於此前劍拔弩張的對峙僵局。正如3月9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應約與美國總統特朗普通電話時所指出的:“當前,朝鮮半島局勢出現的積極變化,有利於把朝鮮半島無核化進程重新納入對話解決的正確軌道。”隻有明確了這一點,才能准確把握形勢,在重要節點做出正確選擇,推動半島問題朝著國際社會共同期待的方向不斷取得進展。

朝鮮半島問題發展至今,出現過激流險灘,也有過峰回路轉、柳暗花明。之所以僵局長期難解,關鍵在於朝美之間缺乏互信。安全與發展,這是各方共同的需要。可以說,這是對各方所持安全觀的考量。半島問題盤根錯節,各方惟有追求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才能找到利益的最大公約數。畢竟,有安全才能保障發展,有發展才能促進安全。無論是半島南北雙方,還是各地區利益攸關方,都應以此為念,共促長治久安。

當前的半島問題發展看似有些突然,實則在情理之中。局勢的突然轉向,離不開朝美領導人改善關系的意願,離不開韓國對於推動朝美對話作出的努力,同樣離不開中國作用與中國方案。過去幾天,世界都注意到,特朗普總統“感謝並高度重視中方在朝鮮半島問題上的重要作用”,韓國總統特使、國家安保室長鄭義溶說“當前朝鮮半島局勢出現積極變化,中方發揮了重要的引領作用”。這是對中國積極、獨特作用的充分肯定,也是對中國長期以來持續不斷推動和平解決半島問題立場的認可。

作為半島近鄰,中國一貫支持半島南北雙方改善關系,支持有關各方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包括安全問題在內的各自合理關切,推動半島無核化進程。盡管不是朝核問題的直接當事方,但中國始終在為半島無核化、不戰不亂付出努力。中國一直全面、嚴格執行聯合國安理會通過的各項涉朝決議,同時強調制裁只是手段不是目的,應及時把制裁產生的壓力及時轉化為談判的動力。當前半島局勢的走向,恰與中國所倡導的路徑相吻合。

在中國看來,解決朝核問題的核心是安全問題,作為直接當事方,朝美應盡早開展對話,增進理解,建立互信。事實表明,中國提出的“雙暫停”倡議是一劑對症下藥的良方,為南北改善關系營造了最基本的條件。展望半島局勢的下一步走向,從在中國推動下,“9·19共同聲明”確立的同步對等、承諾對承諾、行動對行動等原則精神,到中方提出的並行推進半島無核化和建立半島和平機制的“雙軌並行”思路,以“低門檻、同步走、小步走”推進對話的方式,對於保持當前的積極勢頭具有重要意義。

“為促成通過對話談判解決半島核問題,中方一直發揮著積極和獨特作用,中方也將繼續這麼做。”毫無疑問,中國始終以朝鮮半島人民長遠利益為重、以地區持久和平穩定為重所作的選擇,展現了真正負責任的態度。中方也會一如既往,盡最大努力推動各方談起來、談下去,爭取談出好成果。

《 人民日報 》( 2018年03月15日 21 版)

→→更多時政新聞

(責編:實習生、李美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