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韓就朝方參加平昌冬奧會多項事宜達成一致

朝鮮半島局勢出現難得緩和(國際視點)

2018年01月19日08: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1月17日,朝韓雙方代表在板門店舉行會談,同意北南雙方將爭取在平昌冬奧會開幕式上舉“朝鮮半島旗”共同入場、共同組隊參賽等舉措。另外,韓國外長康京和近日表示,韓朝當前的對話可以延伸至討論和平解決朝核問題,韓願促成韓朝超越冬奧會議題的進一步對話。對於當前朝鮮半島出現難得的緩和局面,國際社會予以高度關注和積極評價。分析認為,朝韓關系開始走出“冰凍期”,不過半島局勢徹底扭轉仍需要各方的共同努力。

 

朝韓將在平昌冬奧會開幕式上舉“朝鮮半島旗”共同入場

1月17日,朝鮮和韓國代表在板門店韓方一側的“和平之家”舉行有關朝方派團參加平昌冬奧會事宜的次官級(副部長級)實務會談,並就多項事宜達成一致。當天參加實務會談的朝方代表團團長為朝鮮祖國和平統一委員會副委員長田鐘秀,韓方代表團團長為韓國統一部副部長千海成。根據雙方當天發布的共同文件,朝韓將在平昌冬奧會開幕式上舉“朝鮮半島旗”共同入場,朝韓還將在女子冰球項目上共同組隊參賽。

朝韓曾在2000年悉尼奧運會、2004年雅典奧運會及2006年都靈冬奧會上使用“朝鮮半島旗”一起入場。兩國也曾在一些國際體育賽事上聯合組隊,如果這次組建女子冰球聯合隊成功的話,將是兩國聯合組隊首次亮相奧運會比賽。

1月15日,朝韓雙方也就平昌冬奧會和冬殘奧會之際朝方派藝術團赴韓演出一事達成一致。據韓國統一部15日發布的消息,朝方三池淵管弦樂團140余人將訪問韓國,並在江陵和首爾演出。韓方為朝方藝術團提供最大程度的便利及安全保障。朝方將盡快派考察團赴韓考察。雙方將就其他涉及演出場所、舞台、器材等的具體事項通過板門店聯絡渠道進行協商。

雙方還商定,平昌冬奧會開幕前在朝鮮境內金剛山地區舉行朝韓聯合文化活動,此外還將在朝鮮境內的馬息嶺滑雪場進行朝韓滑雪選手的共同訓練。為此,韓方將於1月23日至25日派先遣隊進行實地考察。相關具體實務問題將由雙方通過板門店聯絡渠道進行書面協商。

此前,朝鮮和韓國已於1月9日晚在板門店結束高級別會談。雙方發表共同聲明,就朝方參加平昌冬奧會、雙方舉行軍事部門會談等事項達成一致。雙方強調,還將舉行各領域會談,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

國際社會期望各方抓住機遇,引導半島局勢向好的方向發展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1月18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當前朝鮮半島局勢出現了難得的緩和局面,值得各方倍加珍惜。國際社會應抓住這一機遇,繼續給予支持和配合。

陸慷說,朝鮮半島北南雙方近日持續為國際社會帶來好消息,從中我們看到了“北南骨肉親,南北一家人”的同胞情誼,看到了雙方相向而行、以善意對善意,為改善相互關系、緩和半島局勢付出的建設性努力,國際社會對此應予以鼓勵。

陸慷表示,國際社會應抓住這一機遇,繼續給予支持和配合,積極勸和而不是無端挑事,大力推動而不是掣肘添亂,進一步引導半島局勢朝正確的方向發展,為局勢真正實現轉圜作出切實努力,以免與和平的機會失之交臂。

1月16日,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對朝韓雙方近日決定重新開放交流渠道及朝鮮決定參加平昌冬季奧運會表示歡迎。他表示,希望國際奧林匹克精神能將友誼傳播到朝鮮半島,乃至世界每一個角落。古特雷斯當天表示,朝韓交流渠道,尤其是軍事交流渠道的重新開放,對於降低因誤判或誤解所導致的風險、緩解緊張局勢至關重要。

古特雷斯說,現在尤其重要的是抓住當前有利時機開展一系列斡旋活動,積極推動實現半島無核化。“我們正處在難得的機遇期,可以最大限度避免戰爭,我們一定要抓住機遇,引導局勢向好的方向發展。”

俄羅斯總統普京日前對朝韓兩國的對話表示稱贊,他認為在兩國關系好轉的情況下,不應該再用經濟遏制來破壞這一難得的勢頭。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1月9日說,俄羅斯歡迎朝韓展開直接對話,因為開展對話是緩解朝鮮半島緊張局勢的唯一途徑。

創造朝韓更多對話條件,是幫助實現半島和平的正確方式

分析人士指出,朝韓新年伊始互動頻繁,顯示朝韓關系開始走出“冰凍期”,不過半島局勢得到徹底扭轉仍需要各當事方的共同努力。

《韓民族報》18日發表題為“平昌冬奧會重新連通韓朝關系”的社論,指出平昌冬奧會向全世界傳遞了進一步的和平信號。以平昌冬奧會為契機,韓朝有望實現冰封已久的互相交流。《韓民族報》表示,韓朝雙方能夠如此坐下來共同商議,並打開溝通渠道、互通有無,便是走出了邁向“和平”的第一步。希望雙方能夠在謹慎對待組建聯合代表隊和共同入場等問題,避免因此割裂韓國社會的同時,全力以赴開啟朝鮮半島和解與和平的大門。

俄羅斯媒體在對朝韓對話表示歡迎的同時,仍然認為半島嚴峻的形勢並未因短暫回暖而徹底扭轉。俄羅斯戰略研究所專家斯威津措夫認為,在朝韓對話的好消息傳出的同時,美國仍然在恫言加強對朝鮮制裁。經濟制裁是美國的“最后一張王牌”。早在2000年,朝韓關系因為經濟合作有所回暖時,美國對韓國的態度就立即轉冷,美國並不想看見韓朝關系快速好轉。

俄羅斯歷史學家柯什金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盡管美國不會直接進攻朝鮮,但是除此之外也拿不出能阻止朝鮮擁核的更好辦法。和美國不斷敵視朝鮮的政策不同,俄羅斯和中國應當幫助朝鮮走出孤立的境地,為其創造更多與韓國直接對話的條件,這才是幫助實現半島和平的正確方式。

(本報東京、莫斯科、聯合國、北京1月18日電 記者劉軍國、曲頌、李秉新、王海林)

《 人民日報 》( 2018年01月19日 21 版)

→→更多時政新聞

(責編:實習生、李美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