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則、禮節、習慣不合拍?看海外學子如何應對

2018年01月11日13: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楊佳穎認為,應該樂觀面對外在困擾。而養成樂觀的生活態度的秘訣就是及時釋壓,去游玩散心。圖為楊佳穎在游樂場的留影。

 

  圖為王魯平參加“中俄金融合作論壇”。

  留學是年輕人開闊眼界、提升自我的好機會,但由於生活習慣、文化背景的不同,在留學生活中也常常會遇到一些糟心事。近日,就有學子反映在異國辦理証件時遇到了麻煩。在這裡,我們大致歸納一下學子在留學期間會遭遇哪些糟心事,而他們又是怎樣應對的。

  糟心事多 影響學習和生活

  留學有時就像是一場苦心志、勞筋骨的修行。學子不僅要面對學習壓力,還要面對一些由外在因素帶來的困擾。

  假期到了,在德國留學的楊佳穎臉上卻陰雲密布。准備利用假期旅行的她,不得不耐著性子等待自己的延期簽証。辦理延簽的德國有關機構一直沒有發郵件通知,也不給開具相應的証明,這就使她沒法離開德國。“在德國留學,居留卡是短期的,需要一年一換。我留學所在市的外管局,辦理簽証的流程不公開,也不開具代替居留卡、在出入境時使用的証明文件。而在其他地方,代替居留卡的証明基本上是立等可取的。”楊佳穎無奈地說,“拿不到証件,別說出行了,自己期末復習的心情都受到了影響。”

  除了在証件辦理上遭遇麻煩,語言、文化等方面的差異也時常讓學子遭遇尷尬。在韓國梨花女子大學讀研二的娜娜(化名)提起自己的留學生活有些感慨。“韓國物價高昂,留學前聽同學吐槽的天價水果並不是空穴來風。物價高是當地國情,可以理解。對我而言,更不適應的是禮儀上的不合拍。”娜娜說道,“韓語中,前后輩、上下級分得很清楚,對前輩、上級要用敬語,說話的時候需要很小心。我為了防止出錯,就習慣了對誰都用敬語,而這又會使真正的朋友覺得生分。”

  娜娜還談到了因與韓國人生活習慣不同而產生的困擾。“韓國不管男女老少,都習慣化妝出門。化妝的群體雖說沒有夸張到‘上到99,下到剛會走’的程度,但是大多數人都有化妝習慣,這讓我們這些留學生,尤其是像我這種懶人很無奈。雖然打心底不願在化妝上花費時間和精力,可又沒有勇氣素面朝天地出門。”

  分析原因 留學前后認知不同

  這些困擾大多是因為學子對當地的文化與行政流程不熟悉造成的。隨著留學生活的深入,學子對留學所在地情況的認知也逐漸加深。受訪學子反映,自己在留學前對留學國家的了解大都基於教育機構的介紹和網絡、媒體上的資料,這與留學后感知的實際情況出入較大。

  王魯平在俄羅斯莫斯科國立羅蒙諾索夫大學讀研二,因為對信息掌握不夠,出國后他遇到了很多尷尬事。作為該校中國學生學者聯誼會下設的青年志願者協會會長,王魯平也遇到過很多與自己有相似遭遇的同學。“在俄羅斯要用‘落地簽’來証明自己有居住的資格,若中途離開俄羅斯,則需要重新辦理簽証,而這個程序,我在留學之初了解得並不到位。逾期一周之后,交了罰款才免去了需要回國重辦簽証的折騰。”

  王魯平歸納了學子向中國學生學者聯誼會反映較多的困擾,並分析了原因,他認為,大多數學子對俄羅斯的文化、市場和法規了解得不全面。“以快遞行業為例,俄羅斯的快遞服務沒有國內便捷,很多信息更新不到位。在郵寄快遞的時候,學子要弄清國內外的差異,注意保存郵寄物品的相關票據憑証,將物品安全和信息安全做到位。”王魯平如是說。

  在德國讀書的莉莉(化名)反映,歐洲普遍存在“慢半拍”的行政風格,照章辦事一絲不苟。但由於一些地方的辦事人員數量短缺,常常導致很多事情走流程的時間很長。留學之前的美好設想,讓很多學子忽視了這些現實問題,加上提前做的准備不充分,才會導致糟心事的發生。

  解決方法 學會求助與釋然

  談及如何處理這些困擾,多數受訪學子表示,一方面在心態上要平和地面對不順、學會釋然,另一方面要提前做功課、與學長學姐多交流取經。利用網絡平台,在學子群尋求幫助不失為一個很有效的方式。

  娜娜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她正在鍛煉自己“看淡風雲”的本領。“剛開始留學的時候,我常常很被動。除了學業上的壓力,還有來自方方面面的困擾,它們像一塊塊磁鐵,老是弄得我注意力分散。都說金魚的記憶很短暫,后來,我就將自己定義為金魚,學著淡忘那些不順,看淡別人的看法和評價,追求真我。”

  楊佳穎最近終於被告知可以去取簽証了,這讓她鬆了一口氣。雖然已經做好了假期旅行泡湯的准備,但在最后一刻,証件終於還是辦下來了。她總結說,應對留學中的糟心事,需要向他人取經,再輔個人多做功課,這些都是有幫助的。“如知乎等平台上會提供很多的留學經驗帖,其中就有應對延簽的辦法。此外,學校的學子群中,學長學姐們會根據自己的經驗給出適當的建議,這對於求助無門的我來說,特別有幫助,至少心裡沒那麼慌了。當然,自己也要多去相關單位詢問,靠自己的努力來尋求一個定心丸。”

  遇到糟心事並不可怕,重要的是要逐步學會解決問題,而這恰恰是成長的標志。(張亞楠)

  →→更多留學新聞

(責編:申玉環、李美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