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前總統朴槿惠政治生涯終結 檢方瞄准青瓦台前高官 

2017年04月01日14:48  
 

  綜合報道,當地時間31日凌晨,隨著首爾中央地方法院一紙逮捕令簽發,韓國前總統朴槿惠再次跌入人生低谷。從“前總統長女”到“選舉女王”,再到韓國首位女總統,朴槿惠用了將近20年的時間,登上了韓國政壇的頂峰。豈料“親信門”的曝光,讓她的形象迅速崩塌,最終也把她拖下總統寶座。而今,隨著看守所的鐵門關閉,朴槿惠的政治生涯也將畫上句號。

  不光彩的“紀錄”

  在經過將近9個小時的漫長審問,以及徹夜的審議后,韓國首爾中央地方法院在3月31日凌晨宣布批准逮捕朴槿惠。由此,這位韓國歷史上首位被罷免的總統,又多了“被批捕的總統”這個頭銜。

  再此番批捕過程中,朴槿惠創下兩項紀錄。首先,她是自韓國1997年建立逮捕必要性審查制度以來,首位受審、並被批捕的前總統。此外,法院30日對她進行的問訊,也是韓國司法史上時間最長的逮捕嫌疑人前問詢。

  從3月30日上午在法院接受審問,到次日凌晨收押看守所,朴槿惠度過了漫長的一夜。正如韓媒所說,對她而言,這可能是人生中最壞的一天,將作為又一名韓國前總統被逮捕而載入史冊。

  各方立場相左

  朴槿惠被批捕一事,在韓國社會激起反響。3月30日上午批捕前審問開始之際,首爾中央地方法院附近就出現了“倒朴”派和“挺朴”派民眾對立的局面。而朴槿惠被捕后,更有她的支持者呼吁讓她返回青瓦台執政。

  民意裂痕加深的同時,韓國政界也出現明顯的意見分歧。左翼政黨評價法理昭昭、報應不爽,右翼政黨則表示遺憾,保守進步陣營立場相左,政治光譜涇渭分明。

  有韓國官員表示,朴槿惠的時代已經終結,希望民眾能夠寬恕這位前總統,團結起來創造國家的“新時代”。有議員則持悲觀態度,稱“國家瀕臨懸崖迷失方向”,“法治喪鐘已敲響”。

  前總統的看守所生活

  未來的19天,朴槿惠將和紛擾的社會輿論隔絕,在首爾看守所等待命運接下來的安排。

  隨著朴槿惠被收押,檢方將著手對她展開起訴。韓國司法界認為,檢方會在收押期滿,即下月19日前提起訴訟。而根據相關法律,從提起公訴到一審宣判前,嫌疑人最長隻能被羈押6個月,因此預計對朴槿惠的一審判決可能定在今年10月中旬。

  此間,朴槿惠在看守所的生活情況,也引發人們的關注。根據韓國法務部公布的消息,前總統的單間牢房面積12平米,是“獄友”崔順實的牢房面積的兩倍。

  據悉,除了在牢房面積比其他在押人員大,朴槿惠不會獲得其他的特殊待遇。關押期間,她不能化妝,不能盤頭,一天隻能見一名訪客,但可以不限次數會見自己的律師。

  檢方接下來“治”誰?

  分析指出,由於韓國總統競選宣傳活動將在4月17日開始,為了將調查對大選的影響降到最低,韓國檢方或將加快案件的調查。朴槿惠被捕后,檢方的下一個目標有可能是朴槿惠政府時期前青瓦台高官以及涉嫌向朴槿惠變相行賄的大企業掌門人。

  朴槿惠目前面臨13項指控,其中受賄罪是最主要的罪名。因此有分析認為,檢方今后將首先對曾向崔順實掌權的體育財團捐款的SK、樂天、希杰、三星等集團進行調查,有關企業財閥的掌門人因行賄罪被檢方起訴的可能性較大。

  →→ 更多時政新聞

(責編:李美玉、梁倩)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