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6日  星期一  天气(北京/ ℃ | 首尔/ ℃)中文|English|French|Russian|Spanish|Japanese|Arabic|Korean

人民网韩国频道 >> 专题 >> 中韩交流

韩外大孔院成功举办第二届“未来中国通”活动

2016年10月20日13:39  来源:人民网-韩国频道
韩外大孔院成功举办第二届“未来中国通”活动
韩国外国语大学校长金仁哲致辞。
下一页

  10月8日,韩国外国语大学孔子学院第二届“未来中国通”活动在韩国外国语大学Cyber馆大礼堂和奥巴马厅成功举行,来自首尔、京畿地区19所初、高中学校“中国语社团”的师生以及孔院部分韩国学生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活动。秉承第一届“未来中国通”活动的宗旨,该活动主要面向韩国青少年一代,通过开展讲座和文化体验活动,引导他们了解发展的中国,认知真实的中国,同时激发和鼓励青少年学习汉语的兴趣,为中韩两国关系的发展奠定基础,培养新生力量。

  此次活动得到了韩国外国语大学的大力支持。校长金仁哲出席活动开幕式并致词说,语言是学问的基础,要解读中国,必须先要学好中文。他鼓励青少年一代,要从文化入手积极了解中国,为在国际化背景下寻找个人发展的契机奠定基础。孔子学院韩方院长朴兴洙教授介绍了孔子学院和举办“未来中国通”活动的初衷以及当日活动的主要内容,他希望本次活动能成为初高中生们了解中国的窗口,通过文化体验人人都有所收获。

  此次活动在第一届“未来中国通”活动以体验中国文化为主的基础上,增加了邀请著名学者讲座和中国文化知识竞赛的环节。开幕式结束后,活动分为讲座和文化体验两个环节进行。上午环节的主体活动为邀请韩国外国语大学国际地域研究院中国学专家康埈荣教授做主题演讲。康埈荣教授是韩国著名的中国学专家,现任中韩问题时事评论家、韩国外交部政策咨询委员、文化体育观光部韩中文化交流会事务总长。康教授简要介绍了中国的经济发展现状以及国际政治环境,分析了中韩关系的发展历程及现状。他认为中国仍处于快速发展的时期,多项技术能力都达到了尖端水平,而且巨大的消费市场存在很多商机,作为中国的邻国,韩国需要认清自我,把握契机,共谋发展。作为青年一代,必须了解自己所生活的时代,要理解中国,学会换位思考,并具备国际化的视野和开放的思维方式。康教授的主题演讲使学生和教师们获益匪浅,受到与会者的一致好评。最后,上午活动在中韩艺术协会带来的中国传统乐器——古筝的表演中完美结束。

  下午1点,中国文化体验活动正式在奥巴马厅举行。一踏入大厅,顿时感受到浓浓的中国氛围,精心布置的七个活动区域依次排开,每一个区域的布置都呈现出各项文化活动所带有的特点。宽敞的礼堂内被分成七大项目区,分别是:书法、剪纸、茶艺、中国传统服饰试穿、太极拳、中国结以及踢毽子。为了提高每项活动的体验效果,让学生们能真正感受到其中的乐趣,孔子学院的公派教师和志愿者教师、特邀CPIK汉语教师以及韩国学生组成了临时教学组,汉语教师负责讲解和说明,韩国学生负责翻译和辅助管理,互帮互助,带领学生们体验丰富多采、别开生面的多项文化体验活动。

  随着主持人宣布活动开始,学生们都蜂拥而至各个活动区,有序地进行体验活动。他们有的被潇洒的中国书法所吸引,专注地跟着老师在纸上写汉字;有的对精美的剪纸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拿起剪刀认真地剪着;有的更是深深陶醉在高雅的茶艺表演中,端起茶杯慢慢品味;华丽的中国传统服饰所吸引了众多学生前来试穿拍照;刚柔并济的太极拳在众多学生的演绎下再次展现出中华武术的精妙所在;亲手用五彩丝线编织而成的中国结成了学生眼中最美的艺术品;踢毽子游戏永远都是紧张激烈充满欢声笑语。由于时间有限,每个同学只能体验4项活动,两个小时的体验活动在同学们的依依不舍中结束了。

  接下来进行的是中国文化知识竞赛,这是本次活动新增的项目。通过40多道有关中国政治经济、历史地理、语言、民族、饮食、传统文化等基础知识的选择题,230多名学生经过判断正误、知识问答、复活赛、决胜赛等数轮激烈的角逐后,山本高等中学的蔡圣勋同学获得了第一名。孔子学院方面表示,通过这次中国文化知识竞赛,了解了韩国初高中生们对中国文化基础知识的掌握情况,为今后更好地开展中国文化推广提供了一手资料。

  颁奖仪式上,孔子学院中方院长苗春梅教授为获得中国文化知识竞赛的优胜者颁了奖。随后,在书法、剪纸、编中国结等中国文化体验项目中表现优秀的二十余名学生上台领奖,并向大家展示了他们的优秀才艺作品。

  下午4:30,活动圆满结束。本次活动在韩国外国语大学孔子学院中外方院领导、公派教师和志愿者教师以及韩方职员们的共同努力下,通过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体验活动向学生们展示了中国的风貌,也展示了中国文化与众不同的魅力。韩外大孔院院方表示,第二届“未来中国通”社团活动,将正式成为韩国初高中生体验中国文化、了解中国的宽广平台,也成为了韩外大孔子学院与首尔、京畿地区初高中连接的纽带,这为韩外大孔院今后进一步加强与各校之间的互动与交流打下稳固的基础。院方还表示,将一如既往为韩国初高中生提供全面了解中国语言和文化的机会而努力。


【1】【2】【3】【4】
(责编:實習生、趙宇)

娱乐速递韩流音乐韩国影视

吴亦凡现身韩国机场飞赴东京电影节 被粉丝围堵仍旧高冷范【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