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6日  星期一  天气(北京/ ℃ | 首尔/ ℃)中文|English|French|Russian|Spanish|Japanese|Arabic|Korean

人民网韩国频道 >> 资料库 >> 政治

资料:G20各成员国(方)基本状况

2016年08月26日15:03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美国

 

  美利坚合众国(United States of America),是由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50个州、波多黎各自由邦和关岛等众多海外领土组成的联邦共和立宪制国家。美国国土面积约937万平方公里,人口约为3.2亿人,是一个多元文化和多元民族的国家。美国的官方语言为英语,首都为华盛顿。

 

  美国是世界最发达的国家,是目前唯一的超级大国,拥有高度发达的现代市场经济,其国内生产总值和对外贸易额均居世界首位。2001年美国经济在经历长达十年的增长后陷入短暂衰退,之后进入新一轮繁荣期。2007年美国经济下行因素增多,7月次级房贷危机全面爆发。2008年9月美国次贷危机迅速升级演变成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国际金融危机。金融系统损失重大,信贷市场迅速萎缩,实体经济深度衰退,市场信心受到严重影响,创近60年来最严重衰退纪录。奥巴马政府上台后实施大规模刺激经济计划,2009年下半年起美国经济金融形势开始好转,国内生产总值恢复增长。2010年美国经济继续复苏,全年GDP增长率达2.5%,经济总量基本恢复至危机前的水平。2011年美国经济继续保持温和复苏势头,全年经济增长率为1.6%。2012年以来,美国经济继续保持增长势头,当年GDP达到16.15万亿美元,年增长率达到2.2%。而另一方面,美国经济也面临着去杠杆化仍未完成、投资和消费信心不足、国债上限再次触顶以及欧债危机反复发作、新兴经济体增速放缓等内外问题。2013年美国经济继续保持温和增长,当年GDP达到16.66万亿美元,全年GDP增长率达到1.5%。2014年,美国GDP达到17.34万亿美元,实现2.4%的增长,为四年来最佳水平。

 

  在政治方面,美国推行共和制政体,行政、立法、司法三权分立。奥巴马政府执政后,将应对经济金融危机作为首要任务,相继推出“美国复苏与再投资法”和“金融稳定计划”等政策措施,实施“量化宽松”等非传统货币政策,以稳定金融市场、刺激经济增长和创造就业;高度重视能源、气候变化等问题,加大科技研发投入,推行创新战略,倡导发展绿色经济;完成医保、金融监管等经社改革立法,推进教育改革。

 

  日本

 

  日本国(Japan),是由本州、四国、九州、北海道四大岛及7200多个小岛组成的君主立宪制国家,面积37.8万平方千米,人口达1.27亿,以和族为主体民族。日本的官方语言为日本语,首都为东京。

 

  日本是世界第三经济大国。2013年,GDP达到4.91万亿美元,年增长率达1.61%,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为3.86万美元。进入2014年,日本经济出现下滑态势,GDP达到4.60万亿美元,年增长率达-0.1%,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为3.61万亿美元。

 

  在经历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日本于2010年确定了今后十年的经济增长战略,将通过推动重点领域的发展,实现内外需共同支撑的经济增长。截至2012年底,日本对外净资产创历史新高,连续22年位居世界最大债权国。2013年1月11日,日本政府决定推出总额20.2万亿日元(约合2262亿美元)的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以克服通缩、刺激经济增长。1月22日,日本央行决定引入2%的通胀目标,同时决定自2014年起实施每月定期购入资产的“无限期”货币宽松措施。截至2014年底,国债等日本政府债务规模达到1029.92万亿日元,由日本政府、企业及个人投资者所持有的海外净资产额也再创新高,连续24年成为全球最大海外净资产国。

 

  日本的政治体制实行立法、司法、行政三权分立。天皇为国家象征,无权参与国政。国会是最高权力和唯一立法机关,分众、参两院。内阁为最高行政机关,对国会负责,首相(亦称内阁总理大臣)由国会选举产生,天皇任命。目前日本由自民党和公明党联合执政,执政党在众议院和参议院均占据稳定多数席位。

 

  日本现任首相为安倍晋三,自其2012年底上台以来,在经济上主要推行超宽松货币政策、灵活财政政策和以结构改革为中心的经济增长战略;而在政治上则高调推动修宪,试图以变通的方法修改宪法解释来解禁集体自卫权;在外交领域则施行“地球仪外交”,强化修复日美同盟,遍访东盟国家,大力推销“价值观外交”。

 

  德国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The Federal Republic of Germany),是由16个联邦州组成的联邦议会共和制国家,首都为柏林。领土面积为35.7万平方公里,人口约8100万人,是欧洲联盟中人口最多的国家。德国的官方语言为德语,首都为柏林。

 

  德国是经济发达的国家。以美元汇率计算的话是世界第四大经济体,以购买力平价计算为世界第五大经济体,也是欧洲最大经济体。德国为出口导向型的经济,是世界贸易大国,同230多个国家和地区保持贸易关系。德国的出口额在2003年之后,连续六年保持世界第一出口大国地位。外贸长期顺差,2007年德国出口额达9691亿欧元。以企业营业额排名的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中,有32家企业的总部设于德国。德国DAX指数则由30家市值最大的德国公司组成。德国具备专业技术的中小型企业也相当重要,约有1000家此类企业在各领域居领先地位而被认为是隐形冠军。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之后,德国经济保持增长态势,但在2012年后,德国经济增长则迅速回落。2012年,德国GDP同比增长0.9%,13年仅为0.11%。2014年,德国经济出现回暖,GDP接近3.8万亿美元,增长率提升至1.6%。

 

  德国的国家政体为议会共和制。联邦总统为国家元首,议会由联邦议院和联邦参议院组成。联邦议院行使立法权,监督法律的执行,选举联邦总理,参与选举联邦总统和监督联邦政府的工作等。联邦议院选举通常每四年举行一次,在选举中获胜的政党或政党联盟将拥有组阁权。联邦宪法法院是德国宪法机构之一,是最高司法机构,主要负责解释《基本法》,监督《基本法》的执行,并对是否违宪作出裁定。德国实行多党制,主要有德国社会民主党、基督教民主联盟、自由民主党、德国共产党、德国共和党等政党。目前德国政府由默克尔领导。2013年9月,联盟党赢得41.5%的选票,三度胜选,同年12月,默克尔再次连任新一届联邦政府总理。

 

  法国

 

  法兰西共和国(The Republic of France),由位于西欧的本土和位于南美和南太平洋的海外领土组成,面积达63.3万平方公里,是欧洲国土面积第三大、西欧面积最大的国家。人口6626万,是欧洲第二人口大国。法国的官方语言为法语,首都为巴黎。

 

  法国是世界主要发达国家之一2013年,法国GDP增长0.66%,达到2.81万亿美元;2014年,法国的GDP达到2.82万亿美元;。法国在核电、航空、航天和铁路方面居世界领先地位。钢铁、汽车、建筑为其工业的三大支柱。法国的核能、石油化工、海洋开发、航空和航天等部门近年来也发展较快。核电设备能力、石油和石油加工技术位居世界第二,而航空和航天工业位居世界第三。法国还是欧盟最大的农业生产国,也是世界主要农产品和农业食品出口国。法国中北部盛产各类谷物、蔬菜和油料,地中海沿岸和西南部是包括葡萄在内的水果主产区。法国已基本实现农业机械化,农业生产率很高。农业食品加工业是法国对外贸易的支柱产业之一。服务业在法国的经济和社会生活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近年来服务业产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75%以上。

 

  法国实行半总统制半议会制政体,总统为国家元首和武装部队统帅,任期五年;议会由国民议会和参议院组成,拥有制定法律,监督政府,通过预算,批准宣战等权力。法国是多党制的国家。2012年6月,社会党及其外围政党在的国民议会选举中最终夺得314席,超过议会总议席半数,自此,社会党在赢得2011年参议院部分换届选举、2012年总统选举和此次国民议会选举之后,拥有了总统、总理、参众两院等现行所有政治体制的权力,法国历史性地由左派全面执掌政权。现任法国总统为奥朗德。

 

  法国在欧洲具有重要的政治地位,在18世纪至20世纪早期是仅次于大英帝国的世界第二强国。当今的法国是联合国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之一,也是欧洲联盟和北约创始会员国、八国集团和《申根公约》成员国,更是欧洲大陆主要的经济与政治实体之一。


【1】【2】【3】【4】【5】
(责编:(實習生)林圆、梁倩)

视频速递MORE

高层动态更多

韩总统朴槿惠会见荷兰首相 签署5项谅解备忘录

朝鲜日报中央日报东亚日报

韩联社韩联社亚洲经济

韩民族日报韩民族日报电子新闻

新闻排行娱乐新闻

娱乐速递韩流音乐韩国影视

吴亦凡现身韩国机场飞赴东京电影节 被粉丝围堵仍旧高冷范【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