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生率低迷 韩国大学发愁招生不足

2021年05月24日08:46  来源:新华网
 

  随着韩国出生率低迷,各地高校招生不足、尤其是本科生越来越少的问题日益严重,引发担忧。为此,韩国教育部打算推动高校改革,例如部分高校削减本科教育师资、甚至干脆转型为“老年大学”,以适应老龄化社会。

  韩国《中央日报》援引韩国教育部的数据报道,韩国各地高校今年生源缺口超过4万人,其中75%涉及首都圈以外地区的高校。首都圈包括首都首尔、京畿道和仁川。

  韩国人口扎堆首都圈的现象已经持续数十年,如今愈演愈烈,总人口中逾半数住在首都圈。韩国中央政府多次表示将帮助地方城市提升竞争力,缩小地区差异,促使更多人到首都圈以外地区求学和工作。

  韩国教育部20日在一份声明里说:“我们注意到,全国高校的大学生人数急剧减少,生源不足的问题在首都圈以外地区尤其明显。因此,教育部宣布将帮助高校进行调整。”

  按照初步设想,为避免因本科生太少而出现的教育资源闲置,韩国部分高校将削减本科教育师资,转而将更多师资投入研究生教育,或者开办面向职场人士的夜校,甚至考虑把某个本科学院改造成面向退休人士的“老年大学”。此外,一些高校可以共享课程、实验室等软硬件教学力量。

  韩国行政安全部上月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韩国65岁及以上人口占全国总人口的比例为16.6%,创下有记录以来的最高纪录,这意味着平均每6个韩国人中就有1人年龄不小于65岁。当这一占比达到20%,将意味着韩国迈入“超高龄社会”,不少人预测韩国会在2025年迈入超高龄社会。

  韩国教育部将从2022年开始评估各地高校的财务状况,对负债过高的高校提供整改建议和资金支持。如果某些高校拒绝整改,可能会被勒令关闭。

  按韩国教育部说法,韩国生育率自21世纪初期开始急剧下降,“因此最近几年大学能招收到的新生数量越来越少并不令人惊讶”。

  韩国总和生育率,即平均每名育龄妇女生育子女数,连续三年低于1,其中2018年是0.98,2019年是0.92,2020年的0.84则跌至历史新低。若要保持韩国人口数量稳定,总和生育率需达到2.1。(杨舒怡)

  →→更多社会新闻

(责编:申玉环、周玉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