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人口负增长的“连锁反应”

2021年01月08日22:07  来源:人民网-韩国频道
 

  人民网首尔1月6日电(周玉波 曹翔宇 杨帆) 2020年,韩国人口首次出现负增长,人口总数较前一年减少2万余人。相反,韩国家庭户数却大幅增加,突破2300万户。其中,单人家庭占比39.2%,单人家庭和两口之家总数占比超60%。传统家庭形态瓦解,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成为丁克族。人口萎缩带来一系列的“连锁反应”,将对韩国社会保障体系和国民经济生活产生深远影响。

医院里的新生儿 裴埈基摄

  韩国人口断崖式减少

  据韩国行政安全部3日发布的人口统计结果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韩国居民登记人口为5182.9万人。其中,2020年全年死亡人数为30万7764人,同比增加3.1%;新生儿人数为27万5815人,同比减少10.65%,创下历史最低值。这是韩国历史上首次出现死亡人数高于新生儿数的“死亡交叉”的现象。

  韩国统计厅此前预测韩国人口会在2021年开始减少,但目前来看,人口负增长的“元年”来的比预想更快。

  2017年韩国新生儿数量首次下降至40万人以下,短短三年后,这一数字骤降至27万余人,降幅达32.5%。韩国亚洲大学名誉教授、人口学专家崔镇昊表示,“2019年统计厅发布的《未来人口统计》报告中,也未能预测到新生儿数量的减少速度会如此之快”。

  有韩媒称,人口数量锐减将导致财政断崖的出现。首当其冲的是税收的大幅减少,长此以往,社会保险、社会福利、基础设施建设等事关国计民生的投入都将捉襟见肘。

  另外,如果新生儿持续减少,今后韩国的可用劳动人口将会非常有限。人力资源或将成为未来的稀缺资源,韩国经济增长将陷入动力不足的困境。

  近十五年来,韩国总计投入约200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2万亿元)的巨额预算,用于鼓励结婚、提高生育率等。但在就业难、高房价以及育儿、教育成本过高等多重因素影响下,政府“多管齐下”的“催生催育”政策收效甚微,仍然未能避免人口的断崖式减少。

  人口老龄化危机

  从人口的年龄结构上看,韩国目前年龄在50至59岁的人口数量最多,在总人口中占比16.7%。60岁以上人口则占人口总数的四分之一。这意味着在不久的将来,进行经济活动的人口将逐渐减少,缴纳养老保险的劳动力群体萎缩,领取养老金的人口却大幅上升。“僧多粥少”的局面不可避免,韩国社会保障体系也将会因此入不敷出。政府预计,韩国养老保险会在2041年转为赤字,并在2056年耗尽。也就是说,30多年后,养老保险制度将难以为继,全面枯竭。

  目前,韩国法定退休年龄为60岁,但是随着出生率的下降和可用劳动人口的减少,很多劳动者到了法定年龄都无法按时退休,仍要继续工作。据调查,1995年韩国劳动力的平均年龄为31.2岁,2020年已上升至42.8岁。随着老龄化的进一步加剧,韩国的社会结构也将发生巨大的改变。

  首尔大学保健研究院教授赵英泰表示,“想要从根本上解决退休金问题,关键在于延长劳动者为社会做贡献的时间。就目前来看,除了推迟退休年龄,别无其他更好的选择”。

  单人家庭成“主角”

  由于越来越多年轻人选择不婚,2020年韩国单人家庭同比增加57万余户,单人家庭数量首次突破900万户,占总家庭户数的39.2%。另外,已结婚却无子女的两口之家比例也持续上升,单人家庭和两口之家总数占比超60%。与此相比,4人以上家庭的比率从2016年的25.1%下降到了2020年的20.0%。单人家庭已经成为当前“主流”的家庭形式。

  韩国高丽大学社会学系教授李敏贞称,“随着单身主义的盛行和平均寿命的延长,单人家庭成为占据主导地位的家庭形态,这已是无法改变的社会潮流”,“以夫妻和子女组成的家庭模式为基础所构筑的经济、福利、教育等体系及政策均有必要大幅修改。”

  韩国庆熙大学社会学教授金钟百称,“韩国在社会结构上依然对不婚生育持负面看法,很多人既不想结婚,也没有勇气选择不婚生育,因此,单人家庭的增加将会直接导致出生率的降低”。

  行政安全部地方行政政策官徐承佑表示:“人口减少、人口老龄化、单人家庭的增加,促使社会、经济全局发生改变,政府应该重新设定各个领域的政策方向。” 

  →→更多社会新闻

(责编:申玉环、周玉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