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卷土重来 韩民众“菜篮子”堪忧

2020年12月23日09:03  来源:人民网-韩国频道
 

防疫小组扑杀感染家禽。 图片来源:韩联社

  人民网首尔12月23日电(周玉波 杨钰晗) 近日,韩国多地发生禽流感疫情,全国多个家禽养殖场陆续发现高致病性禽流感样本。韩国农林畜产食品部分析称,此次禽流感暴发是因为大批候鸟迁徙,将H5N8型禽流感病毒带入韩国境内,而后病毒在禽类之间传染,疫情迅速蔓延至全国。禽流感加上首都圈第三波新冠疫情反扑,给韩国带来了“双重打击”。如政府无法在短时间内控制住禽流感,韩民众的“菜篮子”将受威胁。

  本次禽流感疫情首次确认出现是在11月28日,疫情发生地是全罗北道井邑市一家养鸭场。这家养殖场饲养的肉鸭送检时,检出H5N8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随后,该养鸭场方圆10公里以内的区域被划分为特别隔离区,政府随即调派了直升机对该区域进行全面消杀。但是,一系列的举措似乎并没能阻断病毒的传播,本月,庆尚北道尚州市和龟尾市的两家蛋鸡养殖场送检的肉鸡中,又陆续检出禽流感病毒。而后,忠清南道、京畿道等多地接连发现感染家禽。截至本月14日,全国各地共有13个农场出现疫情。

  为了防止禽流感疫情进一步扩散,韩国政府下令大规模扑杀活鸡、活鸭等家禽。据统计,截至本月19日,被扑杀的家禽共达617.8万只。其中,活鸡406.9万只,活鸭90.6万只,鹌鹑120.3万只。除此之外,政府还要求对家禽养殖场周边的野鸟栖息地消毒,争取从源头控制疫情。

  这一波疫情打击了韩国的家禽养殖业,农民损失惨重。根据统计数据,仅全罗南道的财政损失就高达1500亿韩元(约8.9亿元人民币)。在全国范围内,禽流感带来的“连锁反应”也在持续发酵,首当其冲的是鸡肉、鸭肉的供应价格。从11月26日到本月14日,鸡肉、鸭肉的供应价格分别上涨了5.7%和20.5%。虽然鸡蛋价格目前比较稳定,但是圣诞节和元旦即将到来,预计蛋糕的销量将大幅上升,如果无法保障鸡蛋的供应量,有可能会重蹈几年前韩国暴发禽流感疫情时鸡蛋变“金蛋”的覆辙。

  →更多社会新闻

(责编:申玉环、周玉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