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美签署首份印太战略合作文件 韩媒:美要韩选边站的压力越来越大

范凌志 王伟

2019年11月05日08:51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原标题:韩美签署首份印太战略合作文件,韩媒:美要韩选边站的压力越来越大

  【环球时报记者 范凌志 王伟】据韩国《中央日报》11月4日报道,韩国参与美国印太战略的首份具体协议正式出炉,而这距离象征韩美日安保同盟的《韩日军事情报保护协定》中止(11月22日)仅剩下不到20天。

  在泰国出席东亚峰会的韩国外交部次官补(部长助理)尹淳九2日与美国国务院负责亚太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史达伟举行会晤,并达成了“韩美将继续为新南方政策和印太战略相互合作而共同努力”的声明,内容包括:通过扩大能源合作促进地区繁荣、共同融资促进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强化数字经济、和平和安全保障等各领域合作方案。

  虽然韩国政府认为,即使参与印太战略,也不会脱离“原则立场”,即主要集中于东盟和太平洋岛国的经济开发、援助和灾害救援等非传统安全领域,对明显牵制中国的行动态度慎重。然而,该协议中处处为美国留下抓手,两国本次协议中包括“为东盟国家进入5G时代进行支援,为此两国将共同提供范例”,鉴于美国在5G时代积极打压华为,这实际上是美国要求韩国也抵制华为。有专家认为,美国通过这个声明实际上发出了韩国“要么参与印太战略,要么各走各路”的信号。

  韩联社称,美政府正积极寻找印太战略和韩国新南方政策的共同点。此前韩国政府考虑到中国的反应,一直对此类要求持模糊态度。而现在美国要韩国选边站的压力越来越大。

  复旦大学朝鲜韩国研究中心主任郑继永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美国“印太战略”刚提出来的时候,韩国的基本方向就是要加入的。韩国做此决定,考虑的方面有很多。首先,韩国过去在产业方面对比中国的技术优势有5到10年,但现在中国在很多方面已经追平韩国,甚至超越韩国。所以,韩国会考虑怎样配合美国,才能把中国产业发展的势头往后面拖。其实,韩国新南方政策存在很多跟中国竞争的地方,韩国不想让中国在第三国的优势继续保持。同时,为了表现出屈服于美国压力的样子,韩国便利用印太战略中经济方面的一些举措顺应美国的需求。另外,韩国方面还存在“明修栈道,暗渡陈仓”的可能,未来可能会面临部署“标准3”反导系统的问题,这比“萨德”严重得多,对中国的战略压力会非常大。

  →→更多军事新闻

(责编:申玉环、吴三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