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受威胁韩国就得出兵?韩国防部辟谣:消息不实

丁洁芸

2019年10月30日09:17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美国受威胁韩国就得出兵?韩国防部辟谣:消息不实

  【环球网报道 记者 丁洁芸】多家韩媒今天一早报道称,美方要求扩大韩美同盟危机应对范围,即美国发生紧急情况时,韩国也要出兵相助。不过这条消息沸腾了不到一天,韩国国防部发言人就澄清这一报道不实。

  韩联社29日称,韩美两国军方已经就战时作战指挥权移交后,双方如何应对危机状态展开协商。报道还援引政府消息人士的话称,韩美近期已经开始协商“韩美同盟危机管理备忘录”修订方案,该文件规定危机发生时韩美联合应对及各自的作用问题。

  目前,韩美联合危机管理范围仅限于“朝鲜半岛发生紧急情况时”,而美方此次提出,要将同盟应对范围扩大至“美国发生紧急情况时”。

  有韩国军事专家指出,如果范围扩大,这就意味着,今后如果美国判断自身受到威胁,韩军就可能会被派到与韩国没有直接关系的国外纠纷地区支持美军。

  这一消息扩散后,韩国舆论迅速做出反应。韩国“Pressian”新闻网今天一篇题为《韩美同盟包含“美国有紧急情况时”?绝对不行!》的专栏文章称,如果接受美方的提议,韩美同盟的性质会发生“根本性改变”,韩国的国家利益和安全也将面临“致命威胁”。因为韩国卷入美国在全球军事行动的风险将增大。

  《韩民族日报》则表示,美国的这个提议和总统特朗普一直要求增加韩国防卫分摊费是一脉相承的。

  《韩国日报》认为,如果韩国接受美国派韩军去纷争地区参战的要求,就和《韩美相互防卫条约》冲突,因为这一条约将韩美两国的介入范围限定在太平洋地区。报道还援引韩国专家的话称,美国的这一意图与其说是帮助两国,不如说是要消除韩美同盟的不对称性,这将使韩国处于更难拒绝美国要求的状况。

  有韩国网友认为美国的提议没毛病↓

  “如果韩国发生紧急情况时,美国自动参战的话,美国发生紧急情况时韩国也自动参战没毛病。”

  也有网友认为,美国不是把韩国当成同盟而是视为殖民地↓

  “这难道不是随时让交钱交身体吗?美国不是把韩国当成同盟,而是视为殖民地。”

  虽然韩国舆论讨论得热烈,但29日还没过去,韩国国防部就进行了辟谣。韩国《中央日报》称,在今天的记者会上,韩国国防部发言人崔贤洙表示,有关“移交作战权后,美方判断受威胁就可能派韩军前往纷争地区”的报道不实。报道还援引政府相关人士的话称,由于目前处于刚开始磋商的阶段,会对各种可能性进行讨论。

  →→更多军事新闻

(责编:申玉环、吴三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