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城连环杀人案”确定真相还有多远?

夏雪、实习生 刘茜

2019年09月20日18:41  来源:人民网-韩国频道
 

以该案为原型的韩国电影《杀人回忆》。

  人民网首尔9月20日电(夏雪、实习生 刘茜)作为长期未结案件,韩国“华城连环杀人案”时隔三十年于近日露出曙光。虽然警方已初步确认了嫌疑人,但此案件仍旧疑点重重,距离真相大白之日究竟还有多远?

  三十多年过去了,那些本该拥有美好人生的受害女性,那些痛失亲人而又无处喊冤的家属,那个让人既熟悉又陌生的“杀人恶魔”,那个曾给韩国80时代蒙上一层阴影的“国民心结”,又一次重回大众视野。“杀人恶魔”的面纱被一层层揭开,人们心中的千千万万个疑问似乎忽然也有了答案。

  地狱空荡荡 恶魔在身边

  2019年9月19日,“杀人恶魔”有了一个新的名字——李春宰(音)。

  “这案件与我没有任何关系。”在20日进行的第三次调查审问中,李春宰面容平静地回答警方及犯罪心理学专家的每一个问题,依然否认所有嫌疑。

  被发现是“杀人恶魔”前,李春宰只是在釜山监狱服刑的一名普通囚犯。虽然被判了无期徒刑,可他在监狱的二十多年间表现十分良好,是一级模范囚犯,服刑人员陶瓷展览会甚至还展示过他制作的精美瓷器。

  直到今年,一直都有家人过来探望并给他存钱,他也一直期待能够获得假释。  

  据韩媒报道,曾与李春宰在同一监狱服刑过的知情人士向媒体透露,“李春宰当时觉得妻妹很漂亮,就强奸并杀害了她,但他一直觉得自己没有罪。”另外,该知情人士还表示,李春宰和警方模拟的画像十分相像。正如《杀人回忆》电影最后小女孩说的那样,“他长得很普通。”

当年警方模拟的罪犯画像

正如《杀人回忆》电影最后小女孩说的那样,“他长得很普通。”

  李春宰没有看过《杀人回忆》这部电影,但他已经知道了最近与自己相关的报道。釜山监狱方面人士表示,虽然他已经知道了这些报道,但仍旧表现得心平气和,十分冷静。目前,他已被移到单间,单独关押。

  对此,京畿大学犯罪心理学系教授李水晶(音)表示,“虽然还没有最终确定,但经过对李春宰的心理进行分析,他是真凶的可能性为100%。”至于李春宰为何在监狱没有犯错,专家认为监狱里的都是体型强壮的男囚或狱警,所以掩盖住了他面对那些没有抵抗能力的女性时表现出的暴力倾向。

  李水晶最后还表示,“警方应该进一步确认一下,1991年4月(“华城连环杀人案”最后一起案件发生时间)至1994年1月期间(杀害妻妹案件发生时间),李春宰是否还犯过其他没被发现的强奸杀人案或强奸未遂案。”

  很多犯下可怕罪行的杀人犯,并不是“魔”,而是日常生活中毫不起眼的普通人。连续杀害10名女性的李春宰,在村民口中也是“很有礼貌、待人亲切的人”。谁都不敢想象,曾经生活在你周围的普通人,有一天会变成杀人不眨眼的恶魔。

  追凶33年 凶手为何如今才浮出水面?

  看过电影《杀人回忆》的人都知道,20世纪80年代的韩国,还处于军政统治时期。尽管社会已初步发展,但体制混乱,在刑侦技术上还很落后,而且警察没有相关的刑侦经验,致使很多重要的证据被损坏或遗失。

  此次“华城连环杀人案”凶手落网,很大功劳源于现代DNA比对技术的发展。DNA,也成为了刑案史上最得力的犯罪证据。

  但三十多年前,韩国警察却在同样重要的证据——“血型”上犯下了致命性错误。

  据警方透露,李春宰的血型为O型,而当年警方判断嫌疑人的条件之一是“B型血”。

  对此,韩国警方相关人员表示,“在当时的情况下,极有可能是血液与其他污染物质混在一起,所以导致信息不准确。但是DNA比对一致的话,同一个人的概率是99.99%。”

  正是由于这一巨大失误,导致曾经投入的205万警力、搜查的2万余名嫌犯、鉴定的570组DNA、180根毛发、40116枚指纹,都成为徒劳。假如当初的鉴定结果没有错,真相还会来得如此之迟吗?

  “请千万不要比我先死,我一定要见到你”

  “昨晚几乎一夜没合眼,终于要实现在国民面前立下的承诺了。”这是韩国犯罪学研究所研究委员金福俊(音)19日在自己社交媒体上写下的话,他曾经参与过该案件的调查,同时也是电影《杀人回忆》中宋康昊所饰演的刑警原型。“我们两个拿着电话哭了好一阵子。”金福俊哽咽地说,看到新闻后他马上就和当年案件现场总负责刑警河胜均(音)通了电话,两人都激动不已。

  河胜均曾担任华城连环杀人案调查组组长,2006年,最后一起案件的公诉期将过,他通过月刊发表了一篇写给凶手的长信,轰动一时。信中最后写道,“请千万不要比我先死,我一定要见到你。”这一天终于要到来了。

  电影《杀人回忆》的最后一个场景,宋康昊饰演的刑警紧盯着镜头,用一个迷茫却又坚定的眼神望向屏幕,这是在告诉潜逃在外的凶手——“如果你在看,不管在哪,我一定要把你抓住。”谁也没想到,一部刑侦电影就此戛然而止。

电影《杀人回忆》的最后场景

  虽然电影没有结局,现实却给出了答案。

  另外,据韩媒最新报道,韩国警方已经准备重启韩国三大悬案之一的“大邱青蛙少年失踪案件”调查工作。

  “真相或许会迟到,但永远不会缺席。”

  →→更多社会新闻

(责编:申玉环、吴三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