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乖乖听美国要求还是要中国市场?韩媒称韩企很纠结

2019年06月11日09:05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韩国特派记者 马菲 张静】“中美就华为问题向韩国施压”,韩国《朝鲜日报》10日头版以此为题报道称,正在展开全球贸易、技术霸权之争的中美两国同时向韩国进行全方位施压,要求韩国站在自己这一边。文章称,在美国要求盟国禁用华为的背景下,韩国企业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韩国政府则表示“这是企业自行判断的问题”,并未制定应对原则,“实际上就是在袖手旁观”。报道担忧韩国政府“如此看中美的眼色消极应对,恐将再度发生招致中国报复的‘萨德事态’”。

  “青瓦台看中美眼色, 毫无原则地彷徨无措”,韩国《朝鲜日报》10日的报道称,美国驻韩国大使哈里斯6月5日在出席一场研讨会时表示,5G网络安全是保护盟国通信的关键要素,韩国电信厂商应慎重选择“可靠的”5G网络设备供应商。这被认为是美方直接要求韩国不要使用华为的5G设备。青瓦台官员7日对此表态称,韩国的5G网络覆盖率不足10%,加上与军事安全网络分离开来,对韩美军事安全合作毫无影响。

  另一方面,韩国KBS电视台10日称,韩国企业在中国受到中国政府“约谈”。报道称,中国政府于本月4日和5日相继接触美国、英国、韩国的大型科技企业高层,警告他们不要配合美国政府对华为的禁售令,其中就包括三星和SK海力士。三星公司有关人士表示,中方确实提出了上述要求,该企业没有表达立场。SK有关人士称,在夹在中美之间的情况下,很难正式表明立场。韩联社10日称,韩国驻华外交人士表示,韩国政府正密切关注有关情况,但当前的立场是华为问题由韩国各大企业自行决定应对策略,目前韩国政府正与中方就各种问题进行沟通。

  韩国《亚细亚经济》10日称,最近关于中美分别对韩国企业施压的消息不绝于耳,但相关企业对此缄口不言。在无法在中美之间选边站的情况下,韩国企业不得不采取慎重态度。目前,不少韩国企业因为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企业竞争力下降、“萨德”后续影响等在中国市场陷入苦战,现在又面临中美施压,一副“大祸临头”的感觉。有担忧的声音认为,现在中国政府直接约谈韩国企业,当前的氛围比当年“萨德”事件时更为险恶。韩国贸易协会北京分会金炳佑会长表示,如果韩国企业无视中方立场在华为问题上公开站在美国一边,必将恶化中国国民的感情。

  《东亚日报》称,华为是中国通信技术崛起的最前沿企业,与三星电子一起在新一代通信5G技术方面领先于美国。在韩国,LG U+利用华为的通信设备构建了5G通信网,100多家企业与华为建立了交易关系。“与华为合作的韩国半导体和通信设备企业的利害关系就像蜘蛛网一样交织在一起。”《中央日报》称,LG U+的5G基站中约有30%左右使用华为设备,其余使用三星、诺基亚和爱立信设备。针对美国所称的华为产品“安全问题”,LG U+方面表示,该公司最高层领导多次出面说明没有问题,“我们的立场没有变化”。

  韩国《每日经济新闻》10日称,韩国企业曾经遭受中方的“无情报复”,不可能对中国的警告置之不理。韩国第五大公司集团乐天曾因为向美军部署“萨德”提供用地,被迫退出了在中国的零售行业,韩国汽车和手机厂商还未从这一打击中完全恢复。此外,中国是韩国的最大贸易伙伴,韩国去年对华出口占出口总额的近30%,对安全盟友美国的出口仅占12%。去年,华为购买了价值100亿美元的韩国产品。

  “拉丁美洲抵制美国排除华为的压力”,英国《金融时报》9日称,美国官员一直敦促拉丁美洲国家追随华盛顿、将华为从其5G网络中排除,但拉丁美洲国家选择与北京保持密切联系。巴西副总统莫朗7日表示,该国没有限制华为在巴西发展的计划;智利总统皮涅拉4月在深圳会见华为公司高管,亲自表示“欢迎华为参与智利的5G建设”;墨西哥总统洛佩斯的密友、媒体大亨里卡多·萨利纳斯表示:“我对华为除了好话,别无其他。美国人为打倒这家公司的所作所为简直是个耻辱。”阿根廷企业高管则称,将华为从该国的通信网络中分离开“完全是不可能的”。

  10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再次批驳美方关于华为的说辞。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日前接受瑞士媒体采访时称,中国企业难保信息安全,同中国企业合作就相当于同中国政府合作。只要使用华为通讯技术,隐私和数据保护就无法得到保证。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对此表示,一段时间以来,蓬佩奥先生无论走到哪里都言必称中国,可惜他有关中国的表态充斥着谎言与谬论。耿爽提醒蓬佩奥,他的那套说辞,似乎别人并不买账。即使在美方肆意打压的情况下,中国企业的业绩似乎还不错。华为网站显示,截至6月6日,华为已在全球30个国家获得了46份5G商用合同,这其中就包括一段时间以来美方“苦口婆心”劝说的一些盟友和一些欧洲国家。“至于这些国家的名字,我在这里就不点了,以免某些人听了之后扎心。”

  →→更多企业新闻

(责编:申玉环、吴三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