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敌朴廷桓 柯洁屈居世界围棋最强棋士战亚军

李简

2019年03月21日08:53  来源:新华社
 

  第三届世界围棋最强棋士战决赛20日在日本棋院东京本院打响。韩国棋手朴廷桓九段执黑279手1.5目胜中国棋手柯洁九段,实现三连冠。

  决赛开局朴廷桓黑27单长出乎意料,但执白的柯洁于28位应对,恰到好处。白棋行至中盘一直保持微弱优势。全局激战,上方角部的两处打劫让形势变得胶着起来。左上的抛劫成为黑棋胜负手,而白238消劫过早,白246失去先手,一连串的失误将原本的优势拱手送出。最终棋局以黑胜1.5目落下帷幕。

  柯洁赛后分析败因时说:“消劫的时候认为自己会赢。主要是后面亏太多,如果提掉左下二子应该就不会输了。盘面太复杂,我还得回去再参考AI的判断才知道自己哪里有问题。”

  当被问及本届比赛再次无缘冠军是怎样的心情时,柯洁表示,很开心能再次参加这个比赛,虽然目前一直沉浸在刚结束的棋局中深感遗憾,但下次的自己会做得更好,以后会更加努力。

  第三届世界围棋最强棋士战由日本棋院主办,中、日、韩三国8位顶尖棋手参加,为期三天。比赛采用日本规则,黑方贴目6目半,每方3小时用时,最后5分钟读秒。冠军朴廷桓获得2000万日元(约120万元人民币)奖金,获得亚军的柯洁获500万日元(约30万元人民币)奖金。

  →→更多文体新闻

(责编:申玉环、李美玉)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