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慰安妇”问题摩擦不断

韩日关系再起风波

本报驻韩国记者 马 菲

2019年02月14日08:5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日前,韩国国会议长文喜相要求日本天皇就“慰安妇”问题道歉的言论引发日方强烈不满,日本高官纷纷要求其道歉并撤回言论。分析认为,除“慰安妇”问题外,二战强征韩国劳工问题、争议领土问题、“雷达照射事件”等问题使韩日两国近来摩擦不断,韩日双方在相关问题上分歧明显,两国关系短期内难以缓和。

  据韩联社报道,文喜相2月8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只要日本首相或即将退位的明仁天皇握住“慰安妇”受害者的手真诚道歉,所有问题便都可迎刃而解。此番言论激起日方强烈不满。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等表示强烈抗议,要求文喜相道歉并撤回相关言论。

  韩国外交部发言人鲁圭德1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强调,日方应拿出诚意,恢复“慰安妇”受害者名誉和尊严,治愈她们的心灵创伤。鲁圭德指出,韩国政府将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致力于发展面向未来的韩日关系。

  近来,韩日关系持续恶化。去年11月21日,韩国政府宣布将解散此前依据《韩日慰安妇协议》设立的“和解与治愈基金会”,引发日方强烈不满。安倍晋三等多名日本政府高官指责韩方不遵守双方的有关约定。韩方则表示,《韩日慰安妇协议》没有切实体现受害方意愿,无法真正解决“慰安妇”问题。希望日方正视历史真相,为恢复受害人的名誉、尊严和治愈心灵伤痛继续付出努力。

  1月28日,韩国“慰安妇”受害者金福童老人离世,享年93岁。韩国政府登记备案的238名慰安妇受害者中仅剩23人健在。金福童生前一直在为恢复“慰安妇”受害者的名誉和敦促日本政府道歉而抗争。金福童去世后,包括韩国总统文在寅在内的众多韩国民众纷纷前往她的灵堂吊唁。文在寅在社交媒体上发文表示,金福童老人不仅仅是一名受害者,她在敦促日本承认罪行并承担法律责任、解决韩日历史遗留问题方面一直走在最前列,付出了毕生努力。

  韩国执政党共同民主党发言人认为,弥补“慰安妇”受害者的遗憾,为她们擦干泪水的时间所剩不多了,只有日本政府真诚的道歉和赔偿才能真正解决“慰安妇”问题。在野党自由韩国党发言人也对日本政府对历史的错误认知深表遗憾,同时敦促日本尽快道歉并制定解决“慰安妇”问题的对策。

  分析指出,韩日之间围绕历史问题的争端长期而复杂,要想解决绝非易事。在韩日外交风波不断,双方间不信任感不断增加的情况下,舆论对两国关系在短期内改善并不乐观。

  (本报首尔2月13日电)

  《人民日报》(2019年02月14日 17版)

  →→更多时政新闻

(责编:申玉环、李美玉)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