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金特会”将带来重大转机? “河内宣言”会写什么被狂猜

2019年02月12日13:32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资料图

  【环球时报驻韩国特派记者 马菲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金惠真】朝美领导人第二次首脑会谈即将于本月27日至28日在越南首都河内举行,本次会谈有可能取得何种成果,会谈后发表的“河内宣言”又将囊括哪些内容引人瞩目。10日和11日,韩国《东亚日报》《国民日报》《首尔经济》等几家主流媒体在头版头条报道称,“半岛终战宣言”“朝鲜部分申报核设施”等内容有望写入“河内宣言”。

  “‘河内宣言’初步轮廓出笼,囊括终战宣言、部分核设施申报等内容”。《东亚日报》11日以此为题报道称,朝美两国日前在平壤结束的工作会谈中已缩小分歧。报道援引一位韩国外交人士的话称,美国国务院对朝政策代表比根曾暗示,平壤工作会谈为第二次“金特会”开了绿灯。另一名韩国政府消息人士也透露,比根结束与朝方的会谈后表示,双方已就如何实现无核化交换意见。比根还称,与朝方商讨了至今从未公布的“实质性内容”。分析认为,这说明朝美已就无核化初级阶段,两国各自应采取哪些措施达成共识,“终战宣言”相关内容以及“朝鲜部分申报宁边核设施”等内容有望最终写入“河内宣言”。

  韩国青瓦台发言人金宜谦10日表示,对于实现无核化的方式,比根曾表态“韩美想法一致”。而韩国政府的观点是,“不搞小交易”。《首尔经济》称,韩国政府所说的“小交易”是指,朝鲜废除东仓里、风溪里核试验场并接受国际专家组监督,以及部分或完全废除宁边核设施。作为相应举措,美国同意签署“终战宣言”,并在平壤设立联络处、给朝鲜提供人道援助。而“大交易”则指,在此基础上,朝鲜申报并废除隐藏在全境各处的钚、铀浓缩设施,申报核清单,以及废除洲际弹道导弹。作为相应举措,美国允许重启开城工业园区和金刚山旅游项目。金宜谦的发言说明,韩美政府期待第二次“金特会”至少能取得超越“部分废除宁边核设施”及“签署终战宣言”水平的会谈结果。而综合分析当前信息,这一期待有可能成真。此外,双方还试图努力达成“大交易”。韩国《货币今日》称,比根上周前往平壤前在斯坦福大学演讲时表示,美国希望朝鲜申报并废除的核设施范畴“超越宁边”,意即涵盖朝鲜所有的核工程,包括从未公开的朝鲜核设施等。《国民日报》11日分析认为,第二次“金特会”上,美朝不只会签署“终战宣言”,还有望就签署“和平协定”、拟定未来和平路线图达成协议。

  韩联社11日称,韩国总统文在寅当天在青瓦台主持召开幕僚会议时表示,第二次朝美首脑会谈有望为半岛带来重大转机,推动已达成框架协议的半岛无核化、构建全新的朝美关系、建立半岛和平机制加速。另据路透社11日报道,越南外长范平明将在“金特会”之前,于本月12日至14日访问朝鲜。

  →→更多时政新闻

(责编:申玉环、李美玉)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