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金特会谈什么?弃核时间表能否出炉引关注

2019年02月02日14:24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美国、日本、德国特约记者李勇李珍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白云怡任重王伟】“我们不会进攻朝鲜,不寻求颠覆朝鲜政权”“特朗普总统已经明确表示,如果朝鲜能将金委员长关于完全无核化的承诺坚持到底,作为回报,美国的行动将会超出之前大家预计的一切可能性”……当地时间1月31日,美国朝鲜政策特别代表比根在斯坦福大学发表演讲,引发国际舆论关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日称,这是比根就任这一职务5个月以来的首次公开讲话,也是他迄今为止对特朗普政府朝鲜政策做出的最详细阐释。比根在讲话中描绘的朝鲜无核化前景十分积极,显示出特朗普政府有信心解决朝核问题。

  对于朝鲜问题的前景,比根在1月31日的讲话中表示:“在我们身前的工作远多于身后的工作。”CNN称,这位美国朝鲜政策特别代表的工作并不好做。比根说,他上任后与每个级别的朝鲜官员都接触过,两国之间传递信息的过程错综复杂。不过CNN认为,鉴于金正恩与特朗普对两国的磋商具有直接、全局性的主导作用,即使低层级磋商存在问题,特朗普依然会对朝鲜无核化前景保持乐观。

  “我们与朝鲜取得极大进展。”特朗普同一天在白宫对记者表示,他将在“下周初”宣布与金正恩会晤的时间与地点,“我想,你们大部分人应该都知道地点了,这已不是一个秘密”。英国路透社称,特朗普可能在2月5日发表国情咨文时公布消息。日本时事通讯社1日称,特朗普政府看上去对解决朝核问题很有信心,并认为如今正走在向预期目标前进的道路上。

  第二次金特会可能会谈些什么?《韩民族新闻》1日援引了解情况的韩国外交部高级官员的话称,双方将讨论落实去年新加坡6·12朝美联合声明的具体措施,并优先处理废除朝鲜宁边核设施。宁边是朝鲜所有核活动的基础与中心,因此韩美认为宁边弃核是无核化进程中的重大进展。而关于废除宁边核设施的美国“对等措施”,全面放松对朝制裁的可能性不大,或许是有关人道主义援助、设立联络事务所、发表终战宣言、扩大人员交流等措施。而朝鲜可能重点提出构建半岛和平机制问题。

  辽宁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吕超表示,如果说第一次金特会确定了双方以谈判方式解决朝核这个最大原则性问题,那么第二次金特会将进入更艰难、争议更大的实质性推进阶段。“目前,美朝双方都已意识到有些要求是完全不现实的,在第二次峰会中,双方有可能设置一些阶段性目标,一个粗略的弃核时间表也有可能出炉。”

  →→更多时政新闻

(责编:申玉环、李美玉)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