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中国的一些小事——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

中国改革开放在世界历史上具有重大意义——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

2018年12月29日14:37  来源:人民网-韩国频道
 

  今年年初,潘基文担任了博鳌论坛理事长一职,并在海南省首次参加了博鳌论坛。当时,习近平主席通过演讲介绍了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意义和取得的成果,以及今后的发展计划。12月12日,习近平主席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潘基文,再次强调了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性意义,并交换了意见。

  作为中国10多年来发展的见证者,潘基文认为,今年正值中国实行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最重要的是,改革开放不仅有益于中国人民的发展,在世界历史上也具有重大意义。联合国于2000年发表了“千年发展目标”,宣布在2015年前实现14至15亿的极端贫穷人口数量减半,并为此付出了巨大努力。然而在2010年,世界银行便宣布提前5年实现了这个目标。这完全要归功于中国有7亿多人口摆脱贫困。正因如此,改革开放在世界历史上也具有重要意义。

  国际社会的众多外国政要及经济专家都对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成就给予了高度评价。潘基文表示,在他担任联合国秘书长期间,联合国发布了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距离2030年还有12年的时间,他希望中国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12月12日,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也提出,截至2020年,中国的全部人口都将摆脱贫困、消灭赤贫。

  潘基文指出,在中国改革开放40年中,取得的最为显著的成就便是带领7亿多中国人民脱贫。与此同时,中国在维系自身制度体系的同时,与国际制度共同发展,这赢得了国际社会的信任,进一步促进了贸易投资。潘基文认为,中国也得益于此才能跻身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文 夏雪)

  →→更多社会新闻

(责编:申玉环、李美玉)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