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表示发布终战宣言是构建朝美互信的首要课题

程大雨 江亚平

2018年09月17日09:14  来源:新华社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机关报《劳动新闻》15日刊发署名评论文章,批评美国保守政客对朝方改善朝美关系和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诚意表示怀疑的论调,强调美方应以发布终战宣言等实际行动展现对朝信任和尊重。

  文章说,朝方始终认为,宣布终止战争,是为在朝鲜半岛永远结束战争、构建朝美互信的首要课题。

  文章说,朝方拥有核遏制力是为应对美国对朝施加核战争威胁而采取的自卫性选择。如果这样的根源被去除,朝方就没有必要耗费巨大资金去拥核。终战宣言就是消除朝鲜半岛核战争根源、维护巩固和平的开端。而在战争的危险时常徘徊的情况下,朝方不可能单方面抛弃维护自身主权、生存权与发展权的核武力。

  文章说,本着解铃还须系铃人的原则,为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美国应采取可靠举措。美国在发布终战宣言方面负有最大责任和义务。

  文章表示,朝美关系改善和朝鲜半岛无核化不是朝鲜的单方面意愿,而是经过国际社会共同见证的朝美双方的共同意愿,新加坡联合声明是朝美首脑直接会面、达成共识并签署的两国间最高级别的正式协议。

  →→更多时政新闻

(责编:申玉环、李美玉)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