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秘书长对美国取消美朝领导人会晤深表关切

2018年05月25日09:44  来源:中国新闻社
 

  中新社联合国5月24日电 据联合国网站24日消息,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对美国宣布取消预定于6月中旬举行的美朝领导人会晤深表关切。

  正在日内瓦进行访问的古特雷斯当天(24日)向媒体发表谈话时称,他对美国取消计划中的与朝鲜领导人在新加坡的会晤深表关切。他敦促各方继续进行对话,找到实现朝鲜半岛和平与可核查的无核化的道路。

  美国总统特朗普24日致信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称,鉴于朝方近期展现出的“愤怒与敌意”,他决定取消原定于6月12日在新加坡举行的美朝领导人会晤。

  就在美方宣布取消美朝领导人会晤数小时前,朝鲜于当地时间24日废弃了位于其境内东北部的丰溪里核试验场,对多条核试验坑道进行爆破处理。朝方还表示将尽快拆除地面设备,撤离相关人员。核试验场拆除后,朝鲜不再拥有用于地下核爆试验的试验场。古特雷斯对朝鲜这一行动表示了欢迎。

  在一份早些时候由秘书长发言人发表的声明中,古特雷斯对朝鲜废弃丰溪里核试验场表示欢迎,并称希望这一建立信任的举措能够有助于朝鲜半岛向实现持久和平及可核查的无核化方向努力。但古特雷斯同时表示,朝鲜没有邀请国际专家见证废弃核试验场,令人感到遗憾。

  朝鲜半岛局势在经历了2017年的高度紧张后,今年年初开始呈现缓和态势,朝鲜、韩国与美国进行了各种形式的接触。4月底,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和韩国总统文在寅在板门店举行了会晤,并达成了《有关朝鲜半岛的和平、繁荣和统一的板门店宣言》。特朗普与金正恩原本预定于6月12日在新加坡举行会晤。

  →→更多时政新闻

(责编:申玉环、李美玉)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