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满活力的平壤餐饮业

2018年05月11日09:37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通讯:充满活力的平壤餐饮业

  来平壤参观旅游的外国人,无不对朝鲜充满活力的餐饮业留下深刻印象。

  大同江边的一家西餐厅是外国游客和外国常驻人员喜欢光顾的地方。那里有非常正宗的德式西餐和本地生产的德式“大同江啤酒”。穿衬衫、打领结的男服务员与身着连衣裙的女服务员热情地招待着顾客,介绍特色餐饮。服务员一般都懂一些英文和中文,交流起来并不吃力。餐饮定价也相对合理。

  大同江边停泊的游船上,也有非常时尚的餐厅和酒吧,服务人员非常专业。“大同江啤酒节”经常在这里举行。江边的美丽风光赏心悦目,增添了人们就餐的兴致。

  平壤北部金日成大学附近,有一家专门面向中国留学生和老师的小型中餐馆。除了两名女厨师专门做地道的中餐外,还有一名懂中文的年轻女服务员在那里工作。这名姓金的服务员毕业于平壤外国语学院。工作之余,她还常常与顾客练习中文。

  餐饮服务是平壤的主要产业之一,这里的几百家大小餐厅有不少对外国人开放,既收外币,也收朝币。每个餐厅都配有充满年轻活力、穿着时髦整洁、训练有素的服务人员,其中大学生也不在少数。管理人员大多年长一些。

  朝鲜餐饮业为人们提供了休闲、放松的就餐场所。这些场所十分讲究气氛、环境布置和清洁卫生。餐厅除接待客人就餐外,不少还提供演唱歌曲、承办婚礼和社交活动等服务。

  在离使馆区不远的东平壤海鲜餐厅,一位姓罗的女服务员曾经在沈阳工作过,她是工作班的组长,会说中文。每当有顾客前来,她都带头张罗,餐后还常为顾客演唱一些中国顾客熟悉的歌曲,如《卖花姑娘》《爸爸的祝福》等上世纪70年代在中国流行的朝鲜电影主题歌。

  朝鲜餐厅的魅力还表现在它的独特而浓厚的餐饮文化上。在平壤市中心的“迎日”餐厅,二楼大厅有一幅朝鲜前最高领导人金正日在烹饪的大幅照片。朝鲜从上到下都非常注重餐饮可见一斑。

  在高丽航空公司附近还有一家有特色的日式小餐厅,里面一位年近八旬的日本大厨据说曾给朝鲜领导人做过饭,退休后继续在平壤从事餐饮业,吸引了很多游客。(记者吴强 程大雨)

  →→更多社会新闻

(责编:实习生、李美玉)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