弥足珍贵的一步——国际社会欢迎朝韩领导人举行会晤

2018年04月28日14:00  来源:新华社
 

韩国总统文在寅和朝鲜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27日在板门店举行会晤。国际社会普遍对此表示欢迎,认为此次会晤为朝鲜半岛实现和平迈出了弥足珍贵的一步,期待朝韩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开启半岛长治久安的新征程。

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迪雅里克说,秘书长古特雷斯“非常支持”有关各方为促成朝韩领导人历史性会晤所作的全部努力。“我们认为,对话及会晤是实现朝鲜半岛和平及无核化的重要步骤,也有助于解决其他问题”,联合国正密切关注会晤取得的成果。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7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衷心祝愿此次会晤取得积极成果。“我们为朝韩领导人跨出这历史性的一步鼓掌,对他们展现的政治决断和勇气表示赞赏,衷心祝愿此次会晤取得积极成果。”中方期待以此次板门店会晤为契机,进一步开启半岛长治久安的新征程。

美国白宫发表声明说,希望朝韩领导人的历史性会晤能推动半岛在和平与繁荣的道路上取得进步。美国对半岛全体人民表示祝福。声明还说,美国总统特朗普和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计划在数周后会面,美方将继续就此与有关方面进行积极探讨。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俄罗斯对朝韩领导人直接会晤表示赞赏,认为两国达成的协议具有广阔前景,相信接下来的对话能为缓解半岛紧张局势、解决两国争端起到积极作用。俄罗斯外交部发表评论说,俄罗斯愿意促进朝韩双方开展务实合作,将继续协调有关各方恢复朝核问题六方会谈以实现东北亚地区的安全与和平。

英国外交大臣约翰逊发表声明说,对朝韩双方共同向半岛无核化迈进、改善双边关系、缓解紧张局势的努力表示欢迎。

法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法方对朝韩签署并发表《板门店宣言》表示欢迎,希望这一宣言有助于半岛实现持久和平,期待双方采取具体举措来落实完全、真正和不可逆的无核化。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说,朝韩领导人就无核化等问题进行了认真探讨,日方欢迎解决一系列相关问题的积极动向。

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说,此次朝韩领导人会晤将是迈向朝鲜半岛无核化一系列步骤的开始,半岛无核化是所有人的目标。

当天上午,金正恩在板门店跨越军事分界线,成为自朝鲜战争结束以来首位踏上韩国土地的朝鲜最高领导人。朝韩领导人当天在军分线韩方一侧的“和平之家”举行会晤,并签署《为实现半岛和平、繁荣和统一的板门店宣言》,宣布双方将为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和停和机制转换而努力。(参与记者:王建刚、刘晨、朱东阳、王晨笛、韩冰、姜俏梅、徐海静、程大雨、吴强、桂涛)

→→更多时政新闻

(责编:实习生、李美玉)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