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朝韩第三次首脑会晤举行地

2018年04月26日16:36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板门店主要建筑。蓝色字体标注的为韩方建筑,红色字体标注的为朝方建筑,停战委员会会场为双方使用。(资料图片 万宇制图)

27日,朝韩第三次首脑会晤将在板门店 “和平之家”举行。过去,这个不知名的乡村客店因朝鲜战争停战谈判吸引过世界的关注,而现在,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与韩国总统文在寅的“历史性会晤”,让这里再次成为全球瞩目的焦点。

 

道路左侧是最初的小客店。资料图片

临时取名的乡村客店

板门店这一名称在朝鲜战争之前并不存在,原来这里是开城郊外板门里的一个无名小客店,因为接近前线,所以被选为谈判地点。当年,为了便于中方习惯,也为了表示正式,这里被起名为“板门店”,并在店门外挂上了汉字书写的标牌。

1953年7月27日,朝鲜战争停战协定在板门店签署,之后这里成为军事停战委员会监督各方停战的办公场所。刚开始,板门店的稻田里只有数间茅草房和军用帐篷等临时性建筑,随着停战状态持续,这里的永久性建筑越来越多。停战线北侧,朝方建起了板门阁;南侧,韩国建起名为“自由之家”的八角亭和左右两侧的两层楼房。中间蓝色的三座平房是军事停战委员会的临时会场,由南北双方轮流使用,这里也是游客所能到达的三八线最前沿。

上世纪70年代,朝韩双方开始接触,南北红十字预备会谈和南北政府间高层会谈都在板门阁或“自由之家”举行。1972年7月4日,朝韩双方在板门店首次发表共同声明,宣布要在自主、和平统一、民族大团结的三项原则下实现朝鲜半岛的统一。

 

远处为统一阁,蓝色建筑为停战委员会临时会场。万宇摄

 

水泥台右侧为韩国,左侧为朝鲜。万宇摄影

见证朝韩多次重要接触

南北接触增多后,原有的建筑满足不了需求。1985年,朝鲜在板门阁后西北侧建起单层建筑统一阁,作为会谈场所。韩国在1989年建成了名为“和平之家”的三层楼房。“自由之家”则改建为三层小楼,八角亭移到了东侧。

之后,朝韩之间的红十字会会谈和政府谈判都在统一阁或“和平之家”举行。“和平之家”一层作为贵宾室和记者发布会会场,二层是南北双方举行会谈的会场,三层为宴会室。

据韩国媒体报道,“和平之家”最不同寻常的一点是装有专用通信网络、摄像头和录音设备,朝韩两国领导人可以在平壤和首尔观看会场实时情形,掌握会谈过程。

为了迎接朝韩第三次首脑会晤,韩方对 “和平之家”进行了整修改造。

 

朝韩首脑会晤前的和平之家 夏雪摄

为何在“和平之家”举行朝韩第三次首脑会晤?

前两次朝韩领导人会晤都是在平壤举行。2000年6月韩国前总统金大中乘专机访问朝鲜。6月13日上午金大中抵达平壤时,受到金正日、金永南等朝鲜领导人的迎接,在前往国宾馆的路上他受到60万平壤市民夹道欢迎。双方会晤在金大中下榻的百花园国宾馆举行。

2007年10月2日,韩国前总统卢武铉乘车前往平壤,在距军事分界线30米处,卢武铉夫妇及韩方代表团下车步行,跨越“三八线”。随后,一行人继续乘车,两小时后到达平壤。在人民文化宫前,他受到金永南的迎接,一同驱车至425文化会馆广场,金正日在那里举行正式欢迎仪式。

此次,朝韩首脑在韩方一侧的“和平之家”会晤是韩国特使访朝商定的,朝鲜领导人即将首次踏上南方的土地。韩国媒体认为,第三次朝韩首脑会晤可视为前两次韩国领导人访问平壤的回访。板门店区域属于中立地带,朝韩双方政治负担较轻,附近均为军事管理区,外人难以进入,安全性较高,警备压力也较小。之前双方已在此举行多次会谈,都对此地比较熟悉。

韩国统一部发言人表示,为了半岛和平的首脑会谈在军事气氛最为紧张的地方举行,这本身就具有世界性意义。有趣的是,根据韩国前统一部长官林东源的回忆录,2000年金大中访朝后,韩方曾在2002年提议再次举行首脑会谈,并建议会谈地点在首尔,或板门店的“和平之家”。但朝方提议在俄罗斯伊尔库茨克会谈,反对在板门店举行,因为板门店韩方一侧实际上由美军管辖。最后由于局势变化,第二次首脑会谈直到卢武铉时期才得以成行。

 

台城洞村小学及远处高一百米的韩国国旗。资料图片

非军事区内有个“自由村”

笔者在韩国期间曾到访过板门店,虽然是非军事区,但战争的阴云却一直笼罩在上空。从首尔前往板门店的过程要通过层层关卡和检查,正式出发前要在部队营地内签署“生死状”。大巴车蛇形迂回了一段路程后,军队人员再次上车清点人数。在路上可以看到远处巨大的韩国国旗,近处还有不少郁郁葱葱的农田,因为在戒备森严的非军事区内还有一座村庄。

这座名为台城洞的村庄因为靠近板门店而幸存,成为南方的非军事区内唯一一座有人居住的村庄,其他的村落都被迁出。与之相对应的是板门店朝方一侧的机井洞村。

只有停战当时户籍在台城洞村的家庭才能在此居住,嫁入的媳妇可以获得入住资格,嫁出的女儿回娘家都要申请,60多年过去了,这里的人口一直变化不大。由于有政府的补贴,家庭不用交税,男子不用入伍,这里的村民可谓衣食无忧。即便被称为“自由村”,但村民却没什么自由,军人会定期敲门巡逻,外人探访更是困难重重。(万宇)

→→更多社会新闻

(责编:实习生、李美玉)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