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检方对前总统李明博提起公诉 诉状列明16项指控

2018年04月09日14:19  来源:中国新闻社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检方9日下午对涉嫌贪污、受贿、逃税的前总统李明博提起公诉,并公布对李明博的中期调查结果。

李明博2013年结束第17届韩国总统任期,5年后被告上法庭,成为继全斗焕、卢泰愚、朴槿惠之后,韩国宪政史上第4个被公诉的前总统。

检方在诉状中列明了针对李明博的16项指控,包括受贿、逃税、贪污、滥用职权等罪名。

据悉,李明博上月22日被逮捕后,检方曾在26日、28日和本月2日三次上门调查,但李明博均以调查不公为由拒绝接受检察官讯问。

另据此前报道,李明博涉嫌通过前总统室总务企划官金伯骏等亲信,接受国家情报院7亿韩元的特殊活动费,接受三星电子为其实际控制的DAS公司缴纳的585万美元诉讼费,接受友利金融控股前会长李八成贿赂22.5亿韩元,接受Daebo集团贿赂5亿韩元,接受前国会议员金小南贿赂4亿韩元,接受ABC商社2亿韩元,接受能仁水源禅院贿赂3亿韩元,总受贿金额达111亿韩元(约合6500万元人民币)。

1991年至2007年间,李明博利用其实际控制的DAS公司,筹集339亿韩元(约合1.98亿元人民币)的秘密资金,涉嫌挪用公款350亿韩元(约合2.07亿元人民币)。此外,李明博利用青瓦台等国家机构,帮助DAS公司在美国进行诉讼等,涉嫌滥用职权;泄露、藏匿青瓦台文件;涉嫌违反总统记录管理法。

报道称,检方起诉李明博后,仍将对其涉嫌收受国情院特殊活动费,接受现代建设贿赂等嫌疑继续展开调查。

→→更多社会新闻

(责编:实习生、李美玉)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