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尔-北京混委会”第三次团体会议在首尔召开

2018年03月20日10:55  来源:人民网-韩国频道
 

“首尔-北京混委会”第三次团体会议在首尔召开。

人民网首尔3月20日电 韩国首尔市市长朴元淳于3月19日在首尔市政府大楼会见北京市市长陈吉宁,共同主持了“首尔-北京混委会”第三次团体会议,探讨两市在经济、文化、教育、环境领域的合作方案。

陈吉宁市长率领北京市外事办主任熊九玲、商务委员会主任闫立刚等在内的北京市高级代表团一行30人访问首尔市政府,与朴元淳市长及首尔市经济、文化、教育、环境单位的工作人员一道,回顾两市在这些领域的交流成果,制定了2018至2019年的合作方案。这是北京市市长时隔10年来首次对首尔进行正式访问。此次会上,“百金买屋,千金买邻,好邻居千金不换。”陈吉宁市长回顾了中韩合作的历史,并表示对北京-首尔两地合作未来发展前景充满期待。首尔市长朴元淳也引用了鲁迅名言“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就成了路。”他表示,首尔-北京之间通过定期与合作交流设置机构的行动即是在一起铺路。

“首尔-北京混委会”作为常设性合作机制,在2013年首尔-北京缔结友城关系20周年之际,为两市的共同利益与交流而成立。双方轮流举办全体会议,两年一次,探讨两市在经济、文化、教育、环境领域的全面务实的合作方案。这是继2013年在首尔、2015年在北京举行第一、第二次全体会议之后,在首尔举办的第三次全体会议,在会议上两市讨论了双方政策合作的连续性。

迄今,两市在混委会框架下打下了相互合作的良好基础,如在2015年首尔旅游产业因MERS疫情陷入低迷时,通过双方合作化解了危机,并为联合申请首尔的成均馆与文庙、北京的国子监与孔庙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

在第三次全体会议上,两市签署了有关环境的MOU。

在第三次全体会议上,两市签署了有关环境的MOU,内容包括把“环境”作为需要共同解决的优先课题,系统推进合作,有效治理雾霾天气。

首尔市与北京市曾于2014年签署了有关大气质量改善的MOU,决定在研究领域进行交流。在2015年的首尔-北京混委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还审议通过了增设环境组的方案。以此为基础,两市一直致力于解决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在混委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两市签署了另一项环境MOU,内容包括相互指定专业的联络官,建立“大气污染热线”,及时共享雾霾信息。这项环境MOU的签定有助于大气质量的预测以及对雾霾天气的跟踪研究。此外,双方还决定组织首尔-北京大气质量改善联合研究团,定期举办论坛,探索可持续而有效的应对方案,联合推进技术示范项目,探索为改善大气环境的具体实践方案。

在此次访问期间,陈吉宁市长参观了首尔路7017、数字市长办公室、TOPIS、世界杯公园等首尔市环境、科学技术创新的象征性地点。(金丹红)

 →→更多时政新闻

(责编:实习生、李美玉)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