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8分钟”融入人工智能 通过互联网与国人互动

2018年02月24日15:19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平昌2月24日电(记者 姬烨 王子江)将于25日举行的平昌冬奥会闭幕式交接仪式上,北京将奉献一个什么样的“北京8分钟”?总导演张艺谋24日在赛事主新闻中心召开发布会表示,这次表演将由人工智能和演员一起完成,还将通过互联网与国人互动,展现中国人民欢迎全世界朋友参加2022年北京冬奥会这个主题。

张艺谋说:“8分钟表演的主题是欢迎全世界朋友参加2022年北京冬奥会,表达欢迎的心情和热情。表演是通过现代方式来演绎,有两个特点,一是人工智能参与,人工智能和演员一起来完成表演。二是通过互联网和中国人有一个互动,大家可以通过一定方式参与表演,也就是说明天晚上的表演,参与其中的一些人的图片和头像将出现在平昌。截止到今天,已经有6000万人参与,大家通过这样的方式来到平昌,表示2022北京见。”

据了解,北京冬奥组委在春节期间推出了“冬奥有我”新媒体互动活动,凡在25日平昌冬奥会闭幕式开始前,参与本次“语音邀请”活动,参与者的微信头像将有机会出现在平昌冬奥会闭幕式“北京8分钟”环节。

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部长常宇表示,“北京8分钟”将是冬奥会进入北京周期的一个标志。“我们要传递两个关键信息,第一是向全世界发出邀请,邀请每个人来参与和关注北京冬奥会。第二是向全世界展现新时代中国的形象。”

继雅典奥运会闭幕式之后,第二次执导“北京8分钟”的张艺谋认为这次表演将和大家预想的不一样。“8分钟时间很短,我们还是尽量把每一秒做完美,这次人不多,没有这么大场地,大家希望看到的漂亮颜色和独特中国文化的味道还会有。但这次会有新的感觉,尤其是和人工智能互相配合的表演,还是很独特。”

据张艺谋介绍,他接到执导“北京8分钟”的任务大约在一年前,在那之后他一直在想创意,最后的方案在四个月前形成,而表演经过了两个多月的排练时间。他说:“我们认为全部做好准备了,只是对天气有些担心,希望闭幕式那天天气很好,风也不要很大,完美地完成演出。”

→→更多文体新闻

(责编:实习生、李美玉)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