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1924年夏蒙尼冬奥会

2018年02月09日10:47  来源:新华社
 

开幕时间:1924年1月25日

闭幕时间:1924年2月5日

举办地:法国夏蒙尼

运动员:258名运动员(女选手13人男选手245人)

项目数量:6

1921年,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决定于1924年在法国的夏蒙尼举行“1924国际冬季体育运动周”活动,在这项活动结束两年后,国际奥委会正式确认这届比赛为第一届冬季奥运会。在法国夏蒙尼冬季奥运会上决出的第一个项目是男子500米速度滑冰,来自美国的运动员查尔斯朱特劳获得了这个项目的金牌,这也是冬季奥运会历史上的第一枚金牌。在这届奥运会中,来自芬兰的速滑运动员克拉斯桑伯格夺取了3金1银1铜,成为获得奖牌最多的运动员。来自挪威的运动员托豪格成为越野滑雪比赛的霸主,他在18公里越野滑雪比赛中获得首届冬奥会第一个滑雪冠军,同时还获得50公里滑雪和北欧两项冠军,成为冬奥会历史上第一位获得3枚金牌的运动员。加拿大冰球队以5战全胜,总比分110:3的绝对优势夺取了这届奥运会的冰球比赛金牌。

【奖牌】

【海报】

【申办和筹备】

国际奥委会在1922年巴黎会议上,决定在1924年夏季奥运会举行“第八届奥林匹亚德体育周”,作为奥运会前夕的冰雪项目表演。第八届奥运会东道主是法国,因此,国际奥委会也将这个体育周委托法国承办,会址定在夏蒙尼。

【基本情况】

体育周于1924年1月25日至2月4日举行。参赛的共有16个国家,参赛运动员共258人,其中女选手13人,男选手245人。这实际上还是一次欧美的冰雪赛。比赛项目有滑雪、滑冰、冰球和有舵雪橇。

【开幕式】

开幕式前一星期,夏蒙尼当地风雨不停,冰场变成了水池,几乎使比赛延期。但突然一次冰冻,使大会得以顺利进行。1月25日,夏蒙尼天空清朗,大会正式开幕。各队入场先后与夏季奥运会略有不同,以法文字母为序,奥地利率先,东道主殿后。运动员宣誓由东道主派一名代表(滑雪运动员卡米耶·曼德里翁)宣读,其他各队派一名代表复诵。

【竞赛情况】

同1896年夏季奥运会一样,获第一个冬季奥运会冠军的也是美国人,是男子速滑运动员查尔斯·朱特劳。他在有27人参加的500米速滑中取胜,成绩44秒整。本届速滑除500米外,还有1500、5000、10000米和全能。芬兰人包下了其余4项的全部金牌,其中克拉斯·顿贝格一人独得了3枚金牌(1500、5000米和全能)和1枚银牌(10000米),是本届成绩最出色的运动员。

【其他】

当时谁也没有想到,这届原称作“第八届奥林匹亚德体育周”的冬季运动项目比赛会成为历史上的第一届冬季奥运会。据说由于这次比赛的成功,1925年国际奥委会布拉格年会正式承认这次比赛的成绩和纪录,并作为第八届奥运会的一部分。但由于秘书人员的疏忽,在会议记录中竟然误写为“第一届冬季奥运会”。

→→更多文体新闻

(责编:实习生、李美玉)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