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会的冷与热(冰雪观察)

薛 原

2018年02月09日08:5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平昌冬奥会即将开幕,寒冷的天气与世界体坛的强烈关注形成有趣的反差,折射出冬季奥林匹克运动渴望更为有力的推动

 

对于冬奥会来说,寒冷成为让人有些担心的问题,是不是略感意外?

就在这样的担心中,平昌冬奥会迎来了最后的倒计时。防寒,成为几万名世界各地汇聚于此的运动员、教练员、工作人员、媒体、观众等各路人等的一个重要保障工作。组委会为观看开幕式的观众准备了“保暖六件套”,“别冻着了”,人们彼此嘘寒问暖。

冬奥会对温度的要求有些“娇气”。气温高自然不行,气温太低也很影响运动员的发挥和赛事的运转。适宜的气温也是欧洲的阿尔卑斯山地区能成为世界滑雪胜地和“冬奥主办城市圈”的一个重要原因。2006年采访都灵冬奥会时,看着滑雪的人们穿着羽绒服上去,穿着T恤衫滑下来。零度上下,雪上追风,那种感觉有多惬意。

根据天气预报,平昌冬奥会开幕式当天的气温将回升到零下2—5摄氏度,打着寒颤的人们,可以先宽宽心了。

冬奥会的“高门槛”,不只体现在对气候地理条件的要求上,还体现在经济发展水平、冰雪人文传统等诸多方面。也因为如此,冬奥会的参赛代表团和运动员规模都不及奥运会的一半,举办过冬奥会的国家仍局限在欧洲、北美和亚洲。循着这样的轨迹审视,亚洲的日本、韩国,以及中国先后成为冬奥会落脚之处,背后映射的,正是国家民族进步、经济社会发展的实力。

当然,现实的另一面,冬奥会也始终在开疆拓土。根据国际奥委会的信息,平昌冬奥会达到了创纪录的92个代表团参赛,来自热带地区的尼日利亚、马来西亚、新加坡等,都将首次在这场冰雪运动的盛典中亮相。而本届冬奥会所在的韩国江原道小城平昌、江陵、旌善等,也将迎来全世界空前的聚焦。如果说,此前的平昌知名度仅限于本国人夏天避暑、冬季滑雪,举办冬奥会则像是小城走向世界的加冕礼,在骤然升温的关注中,翻开冬季奥林匹克运动全新的章节。

冬季奥林匹克运动渴望更为有力的推动。因此,北京冬奥会提出“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愿景,意味着世界范围内冬季奥林匹克运动得到一次深广普及和强力提升。而眼下,平昌洁白的冰面、皑皑的白雪上,将留下中国冬奥健儿又一段拼搏故事,这是照亮中国冬奥梦想的火炬,也是点燃更多冰雪希望的火种。

《 人民日报 》( 2018年02月09日 15 版)

→→更多文体新闻

(责编:实习生、李美玉)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