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故事走出国门 影视佳作海外受追捧 

2017年08月07日11:09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中国故事走出国门 影视佳作海外受追捧

  【砥砺奋进的五年·热词看变化】

  【热词】 文化走出去

  2015年,中国演员孙红雷凭借在电影《全民目击》中的出色表演获得第52届韩国大钟奖“海外单元最佳男演员奖”。大钟奖作为韩国历史最悠久的电影节奖项,与韩国青龙电影奖、韩国百想艺术大赏并称韩国三大电影奖。孙红雷究竟饰演了一个什么样的角色,让海外观众能买账?

  在电影《全民目击》中,孙红雷饰演富豪林泰,他极具张力的表演将野心家的狠辣强硬展现得淋漓尽致,同时也将深沉负责的父亲形象完美诠释。他以精湛的演技获得了众多观众的肯定,并以此获得了2013年第一届伦敦国际华语电影节最佳男主角奖等。

  不仅如此,改编自该片的韩国电影《沉默》,去年在韩国正式开机,这是中国内地商业类型片首次被韩国翻拍成电影。谈到为何翻拍《全民目击》,《沉默》制片人林乘用表示:“在2013年受邀参加釜山国际电影节时,第一次看到这部中国电影,当时便强烈感受到片中所刻画的情感。这是一种在任何时代、任何国家都是可以引发共鸣的情感,放在韩国同样极具说服力。”《全民目击》被韩国翻拍,预示着中国影视文化输出开始走向新的起点,中国故事不仅被世界各国人们青睐,同时优秀的中国故事也在通过本土化让更多国家的人们能够感受到中国文化的精髓。《全民目击》为中国电影市场贡献了值得借鉴的类型片范本,也打开了国际市场。

  除了电影之外,近年来,国产电视剧在海外的热播,早已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媳妇的美好时代》在非洲热播,受到当地观众的追捧。“对非洲人来说,中国很遥远,可是通过中国影视剧,我们感觉到中国人就在身边,和我们一样,有自己的喜怒哀乐,也有共同的梦想和追求。我们欢迎这样的故事。”曾引进《媳妇的美好时代》的坦桑尼亚国家电视台台长姆沙纳说,中国影视作品已经成为越来越多非洲人民更加全面认识中国社会、中国家庭和普通中国人,进而理解和支持中国的窗口,成为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的“荧屏里的大使”。

  《琅琊榜》《甄嬛传》《金太狼的幸福生活》等国产优秀电视剧作品走出国门,在北美、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越南、印尼、非洲等国家和地区播出。《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锦绣未央》《微微一笑很倾城》等在美国视频网站Dramafever播放时,全都进入了该网站点击量前五,有的甚至位居榜首,其中《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点击量超过了同期播出的韩剧《鬼怪》。据慈文传媒董事长、总经理马中骏透露,英国主流媒体近期将播放《花千骨》。这并不是第一部走向国际的仙侠剧。

  近年来,中国电视剧在海外市场的影响力和收视率不断提高,国产电视剧真正实现了从“拿来主义”到输出创新。据相关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电视剧出口总额为5.1亿元人民币,占整体电视节目内容出口总额的68%。

  在纪录片领域,国内备受赞誉的大型美食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的播出覆盖了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球大部分观众都能“一饱眼福”。该片目前已在印度、比利时、波兰、澳大利亚等国家的主流频道播出。不少外国观众看完节目后专程来到中国,不仅仅为“寻味”画面中那些中华大地上的珍馐美食,更为“品味”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

  由于地域与历史原因,中国一向被世界尤其是西方视为神秘的国度。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稳步推进和经济实力不断增强,一方面激起了世界各国对中国的好奇心,另一方面也为中国文化的国际传播创造了有利条件。借助这些反映中国历史文化的热门影视作品,世界对中国有更新、更全面的认识,开启了与世界交流的窗口。同时,这些影视作品让中国故事真正跨出国门,向世界人民展现中国当代主流价值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世界人民感受到一个个美丽的中国梦。(记者 牛梦笛)

  →→更多文体新闻

(责编:实习生、李美玉)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