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委员会认为韩日应修改“慰安妇”协议

2017年05月15日08:36  来源:新华社
 

  联合国反对虐待委员会12日发布报告,认为韩国与日本达成的“慰安妇”问题“最终”解决协议未能恢复受害者的名誉和提供赔偿,主张双方修改协议。

  报告把“慰安妇”认定为二战期间的“性奴隶”。反对虐待委员会对双方达成协议表示欢迎,但同时认定受害者未能从这一协议中获取救济和补偿,包括“对获取真相和不再犯的保证”。

  这一委员会主张,韩日“应该修改”这一协议。

  日军在二战期间从韩国、中国等国强征大量“慰安妇”。1993年8月4日,日本时任内阁官房长官河野洋平发表“河野谈话”,承认日本强征“慰安妇”并道歉。

  韩国先前一直要求日本政府向“慰安妇”受害者正式道歉和赔偿,而日方坚称,按照1965年两国关系正常化的《韩日请求权协定》,“慰安妇”问题已经解决。

  2015年12月,韩国时任外交部长官尹炳世与日本外务大臣岸田文雄在首尔会谈,宣布就“慰安妇”问题达成“最终”解决协议。按照协议,日方出资10亿日元,作为“治愈金”。但是,日本政府坚持拒绝就“慰安妇”问题承担法律责任,也拒绝提供“赔偿金”。

  这一政府间协议在韩国民间受到强烈反对。日本《产经新闻》报道,今年3月,韩国63个民间团体发布报告,批评韩国政府无视“慰安妇”受害者的要求而与日本达成协议并劝说“慰安妇”受害者接受“治愈金”,从而给她们造成精神痛苦。

  韩国新任总统文在寅在竞选期间对“慰安妇”协议持否定态度,表示当选后将重新谈判,直到获得包括“慰安妇”受害者在内的韩国国民接受。他还表示,日本政府应承认法律责任和正式道歉。文在寅就职后,11日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通电话,说这份“慰安妇”协议没有获得大多数韩国民众接受。

  日本共同社分析,虽然联合国反对虐待委员会的报告不具有强制约束力,但是可能会促使文在寅领导的韩国新政府向日方提出重新谈判的要求。(惠晓霜)

  →→ 相关新闻延伸阅读

(责编:李美玉、梁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