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拟弃“萨德”倾向引进陆基“宙斯盾”

惠晓霜

2017年05月15日14:26  来源:新华社
 

  消息人士披露,日本政府更倾向于引进美制陆基“宙斯盾”导弹防御系统而不打算采用“萨德”系统,原因是后者防御范围较小而且价格更昂贵。

  多家日本媒体和路透社13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日本政府认为,相比“萨德”,陆基“宙斯盾”系统导弹射程更远,从而防御范围更大,只用部署两三套就可以覆盖日本全国。而且,陆基“宙斯盾”系统每套价格为700亿至800亿日元(约合6亿至7亿美元),“萨德”则高达1000亿日元(8.8亿美元),因而前者性价比更好。

  另外,如果引进陆基“宙斯盾”,可以减轻日本海上自卫队搭载海基“宙斯盾”系统军舰的警戒任务负担,从而这些军舰能够执行其他任务或增加训练。

  日本现有的导弹防御体系分为两层:海基“宙斯盾”采用标准—3型导弹,用于在大气层外拦截来袭目标;如果拦截失败,将由陆基“爱国者-3”型导弹系统在十多公里高空继续拦截。“萨德”全称为“末段高空区域防御系统”,射程介于两者之间。

  路透社报道,眼下日方内部支持陆基“宙斯盾”系统的呼声占优,日本政府可能于本月派人前往美国夏威夷,考察陆基“宙斯盾”系统试验设施。《读卖新闻》报道,日本防卫省要求一个专门委员会加速研究引进方案,今年夏天结束前做出结论,而实际引进将在数年之后。

  韩国和美国4月在韩国庆尚北道星州郡部署“萨德”系统。中国、俄罗斯坚决反对在韩部署“萨德”。中方说,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无助于实现半岛无核化目标,不利于维护半岛和平稳定,严重损害包括中国在内的本地区有关国家的战略安全利益和地区战略平衡。

  这一举动也受到韩国当地居民强烈抵制,引发持续抗议示威。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曾称,韩国应就部署“萨德”向美支付10亿美元,韩方则表示拒绝承担这笔费用。

  →→ 更多军事新闻

(责编:李美玉、梁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