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越”号沉船打捞作业结束

本报驻韩国记者 陈尚文

2017年04月12日09: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当地时间4月11日15时58分许,随着600辆模块运输车把“世越”号沉船船体卸到码头的支架上,船体整体成功“着陆”,这标志着“世越”号打捞工程画上了句点。

  此次“世越”号打捞工程由中国上海打捞局主要负责执行。韩国海洋水产部“世越”号打捞负责人李哲朝11日评价称,“世越”号打捞作业艰难,从水深44米处将6825吨级的沉船打捞上岸的难度和风险史无前例。

  2015年8月,上海打捞局与韩国水下工程公司组成企业联合体,在“世越”号打捞业务国际竞标中中标,与韩国海洋水产部签署打捞合同。同年8月19日第一次下潜探摸作业,28日潜水人员首次成功进入船体内部。

  从清除船内燃油,到设置网兜预防失踪者遗体流失,船舱内部空间填充空气和有浮力的材料,设置钢架等等,一系列措施并不容易。加之海域狭长、水流湍急,将长达145米的“世越”号不经切断地从海底整体打捞,难度极大。

  经过连续600余天的作业,今年3月22日,“世越”号出水打捞作业正式启动,25日船体整体出水,31日“世越”号被运至木浦新港,4月9日船体上岸,11日最终将船体卸到支架上。

  这一天距离“世越”号沉没已有1091天。2014年4月16日,载有476人的“世越”号客轮在韩国全罗南道珍岛郡附近水域沉没,船上仅有172人获救,致295人遇难,迄今仍有9人下落不明。对惨事的悲恸,对失踪者的等待,打捞工程牵动着韩国民众的心。有韩国舆论称,这1000多天,就像走过一段长得不能再长的隧道,出隧道的那一瞬间,虚脱感伴着安全感。

  英国海上救援咨询公司TMC常务理事史蒂夫在与韩国海洋水产部联合举行的记者会上评价称,上海打捞局的打捞工作按既定计划顺利推进,结果非常成功,让人非常满意。

  随着“世越”号打捞作业顺利完成,寻找9位失踪者遗体和查明沉船真相将正式进入轨道。李哲朝表示,在“世越”号登陆作业完毕后,将于12日确认船体外部状况,13日对船体内进行清洗、防疫等作业,并尽快制定9名失踪者遗体搜寻计划,于下周正式开展搜寻工作,分为船内和沉没海域两部分进行。

  “世越”号打捞项目经理蒋岩表示,应韩国海洋水产部要求,“世越”号上岸后,上海打捞局作业人员后续还将配合韩方,对作业海域进行海底后探查作业,确认作业海域内是否还留有遇难者的遗骸,这个过程预计还将持续一个月左右时间。

  “艰难的旅程终于结束了”“将永远记忆‘4·16’那天的痛苦”“希望与‘世越’号一同被打捞的还有真相”,停放着“世越”号沉船船体的木浦新港外围的铁栅栏上,系满了寄托哀思的黄色丝带。本月16日,韩国多地将举行“世越”号沉船3周年祭活动,追悼逝者。

  →→ 更多社会新闻

(责编:李美玉、梁倩)

精彩图片